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考志愿填报 把博弈风险降到最低
2012-06-28 20:34

兵家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说高考和填报志愿是考生需要面对的两场战役的话,搜集有效的相关信息就是确保志愿填报这场战役能够胜利的“粮草”。随着高考文理科第一批填报志愿的结束,随后文理科第一批的志愿征求补报和文理科第二批的志愿填报都将陆续开始,为了帮助我市广大考生能更好的了解相关志愿填报及录取的政策,不打无准备之仗,本报记者日前就高考志愿填报向市教育局招生办负责人进行了咨询。

志愿填报 需懂“游戏”规则

“虽然现在的完全平行志愿填报比过去顺序志愿、部分平行志愿更为公平合理。但依旧存在风险,一着不慎,还是会带来终身遗憾,”市教育局招生办负责人如是说道。

因为虽然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但“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也不是“平行录取”。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有自然顺序,并不是只要成绩达到所填报的4个平行志愿院校录取条件,就可能会被4所院校同时录取。实际上,只要考生档案投到一所志愿高校后,就不会到其他高校,对每个考生而言投档录取机会只有一次。

为此,市教育局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在高考志愿填报上需慎之又慎,在等待文理科第二批志愿填报的考生,要充分利用这段空闲时间,深入了解平行志愿、高校分数退档、招生简章、学校办学特色等一系列志愿填报中的规则,并在严格遵守这些“游戏”规则的同时,结合自身学科优势、考分实际来选择学校。

同时,针对一些家长和考生在志愿填报中,就专业和学校、地域上如何选择的问题,市教育局招生办负责人建议,就成绩在本科、大专区间的考生而言,在选择大学上应尽量以选择该大学的优势专业为主,而针对考分顶尖的学生,则希望在填报志愿上以名校为主。

在地域的选择上,就某一个省(区市)来说,绝大部分考生多倾向于沿海发展地区的大学,还有一些考生的想法就是愿意留在当地。这就是地域选择比较窄的另一种体现。这也容易造成志愿扎堆。因此,市教育局招生办负责人建议,填报志愿时要巧用地域因素。同样考分的情况下,沿海及一些大城市的学校可能录取无望,但报稍偏远地区的高校却往往能避开“撞车”,甚至还能被录取上相对“热门”的专业。所以在填报志愿时,片面追逐大城市是不可取的。

选专业,不选“最好”只选“对的”

俗话说:考得好不如志愿报得好。当下到底哪些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最抢手?哪些行业薪水普遍较高?哪些专业在未来具有发展潜力?这些问题,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都很是纠结。

在此,市教育局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要一味的盲目追求热门。在志愿填报之前,考生应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的过程中,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要更多的结合自身性格,明确以后的努力方向。同时,在选择专业上,要多方面了解该专业的学术内容,涉猎范围,就业方向,学习的主干课程,从而做到通盘考虑。

再者在选择专业上,还应遵循自身日常的优势学科,“如果考生的理科成绩好,就意味着数学、化学、物理比较擅长,在这三门学科里,考生如果物理学得最好,首选物理,物理有机械、电力、热力等专业,考生又要从这些学科中寻找自己的兴趣点。这样,考生学起来才有激情。”市教育局招生办负责人说道。此外,在选择专业上,考生以及家长们还应牢牢把握国家未来发展趋势,从而更好的为以后的自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