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注射麻风疫苗≠患有“麻风病” 市民无需恐慌
2012-07-02 15:27

 我市目前无新发麻风病病例

 近日,在市疾控中心的网站和建德论坛上,有关麻风病的话题触动了人们敏感的神经,不过,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自1990年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后,无新发麻风病病例,市民无需恐慌。

注射麻风疫苗≠患“麻风病”

近日,网友“晶晶囡囡”在建德论坛上发帖:急急急,溪头新村是不是真的有人得了麻风病?记者从疾控中心核实,我市没有人患麻风病,只是陆续有疑似麻疹、风疹病例报告,为预防麻疹与风疹的暴发流行,对密切接触人群采取了麻疹和风疹的联合疫苗(简称麻风疫苗)应急接种。但一些人由于不了解相关知识,把麻风疫苗理解成麻风病疫苗,误传我市有新发麻风病病人。为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各位市民,勿把麻风疫苗与“麻风病”混为一谈。

麻疹、风疹和麻风病分属不同类型的传染病

麻风病是由寄生于细胞内的麻风分支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可引起皮肤、神经、四肢和眼的进行性和永久性损害。至今仍未研制出预防麻风病的疫苗。而麻疹、风疹均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体来说,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发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结膜炎、口腔粘膜斑及全身丘疹为特征,传染性极强。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与麻疹很相似,很难区别。以前在农村有一说法,小孩得了麻疹,称“出麻”,得了风疹,称“出野麻”。风疹最大的危害是孕妇在怀孕早期特别是头三个月感染风疹,会造成流产、死产和新生儿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由于疾病的类型不同,疾控部门采取的防治方法也有所区别。过去缺乏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麻风病成为致畸、致残的一大原因,曾长期被视为“不治之症”。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经过长期努力,我市自1990年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后,无新发麻风病病例发生。日前,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向记者讲解了麻风病和麻疹、风疹防治的区别。据介绍,目前,预防麻疹、风疹的有效方法是注射疫苗,现在实行计划免疫,小孩子出生后就会被要求接种相关疫苗,所以家长不必担心儿童的发病。若出现麻疹和风疹的疑似病例,也不必太担心,经过治疗均可痊愈,也没有任何后遗症。

接种疫苗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如果准备给孩子接种麻风疫苗(麻疹和风疹的联合疫苗)或者麻腮风疫苗(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的联合疫苗)时,以下事项需要注意:孩子在打疫苗前,家长应给孩子洗澡,并换上干净衣裳。向接种医生说明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有无家族病史、过敏史及其它慢性疾病,尤其是近一周内孩子有无身体不适等情况,以便接种医生全面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决定孩子是否可以接种相应疫苗。

疫苗接种完后,孩子应留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如无其他反应方可离开接种现场。孩子在接种当日和次日应当注意休息,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吃辣椒等剌激性食物和大量食用海产品,不要洗澡,尽可能减少接种疫苗带来的副反应。(记者 黄倩 通讯员 徐哲 汪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