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假期培训机构鱼龙混杂 找培训机构需谨慎
2012-07-09 14:24

 

暑期到了,各类针对中小学生开设的培训班也随之火热起来。一方面不少家长都想着给孩子找一个好的培训机构,同时培训机构的传单,也是满天飞。近日,记者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看到,写作、奥数、舞蹈、武术等各种培训班,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前来咨询报名。

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新安江城区范围内开展各类培训业务的机构有近50家,然而,暑期培训办班环境有好有坏。为了让家长能够更科学谨慎地选择,同时让孩子过个充实的假期,记者走访了新安江城区多家培训机构,就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环境状况、教学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了暗访。

问题一:优秀的培训师资力量从何而来

一谈到挑选培训学校,家长们都会以师资实力作为考虑的首选,毕竟孩子能从培训班中学到多少有用的知识才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然而我市的培训机构在师资方面真如自身宣传的那般好吗?

在一所从事学校课程教学的培训机构里,记者在招生宣传海报上看到,前来从事教学的老师在自我介绍上,打足了“海归”的名号,而且每位教师头上都拥有多项荣誉,并称分别在各种专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

就此,记者咨询了市教育局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在我市从事培训教学的多为大学毕业生,而且人员时有变动,像这种拥有众多荣誉的海归前来我市从事少儿教育的多不可为信,家长在面对这种培训机构时,则需擦亮眼睛,予以多方求证。

与此同时,在另一所针对中高考冲刺的培训机构,记者竟发现了几名刚刚参加完今年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正在讨论他们的“教学计划”。

“你们是培训老师?”记者走上前问。

“是的。”一位老气横秋的女学生答道,“我xx(外地)重点高中的毕业生,今年的高考考得还不错。”

“你们怎么会来这里当老师呢?”

这些“小老师“异口同声的说:“因为刚刚考完嘛,趁还记得学校里的知识,就把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一来可以帮助他们,二来对自己也是一次社会实践,不浪费暑假又能赚些钱……”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请学生来当培训老师不足为奇。近年来培训行业很赚钱,一些资深的教师都中途拆伙,自起炉灶办培训,成为又一个业内竞争对手。这种现象导致很多小型的培训机构害怕与资深的教师合作办学,只好请一些学生或是半路出家的“老师”来。有一些所谓的在职优秀老教师,其实都是从偏远地区请来的乡村教师或者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教学水平并不高,更没有获得过学术成就,这些在培训行业是一个近乎公开的秘密。

问题二:培训机构环境不如人意

在暗访的多所培训机构中,记者发现,除了小部分培训机构比较专业外,大部分培训机构都是以“家庭小作坊”式的形式存在,有的在居民区租上一两间房,有的设在闲置的地下车库内,多数不符合规定。在环城北路的一家暑期学费在2000-3000元的培训机构内,三个不足十平米的小房间,两张桌子和几十张凳子就组合成了一个培训场地,在这里,记者没有发现任何安全消防设施和安全疏导指示标志,新装修的房间内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油漆味,室内唯一能看得上眼的就属几台投影仪了。

另在一家从事围棋培训的机构内,记者看到,一间近200平米的毛胚房被隔成若干间教室,每个教室里除了摆放着几张桌凳和几副围棋外,室内再没有其他任何物件。毛糙的水泥地上积满了灰尘,墙角边散落着一些喝完的矿泉水空瓶和零食袋。这个看似“朴素”、“空旷”的培训场地甚至连简单的电风扇也没有,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在没有一丝凉意的房间里,让学生们能真正体会到“心静自然凉”的真谛,培训老师真是煞费苦心了。

教育部门:培训机构良莠不齐,选择要慎重

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现今我市的培训机构鱼龙混杂,一到暑假,各个培训机构都开始大肆广告宣传,打着“优质师资”、“精品教学”等种种招牌,其中,不少都是虚假的,就记者所反应的问题,在过去几年也屡有发生,作为教育部门也屡次接到家长关于培训班的投诉。投诉的问题大多是质疑该培训学校的办学资质、健康卫生状况等方面,其中去年就有一家长前来投诉称,自己的孩子所上培训班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一个300多平米的教室,挤着满满当当的学生,吃喝拉撒全在这里解决,一天下来,教室的地面全是菜汤菜汁,站的老远就能闻见卫生间飘出的尿骚味。为此,市教育局就此事进行了实地检查,并责令整改。

然而教育局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作为教育部门在培训学校的监管上却仍旧存在施展不开手脚的现状,因为一些机构在向工商部门申请时,都是打着教育咨询公司的旗号,其实最后都是开成培训班,这样出了问题,作为教育部门就很难实现有效的监管。去年就发生了某作文培训班在收了培训费后跑路的事情。

为此教育局相关人士提醒,目前市面上的培训机构实在太多,家长在为学生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之后再说。今年暑假已经到来,为了进一步维护我市正常的社会办学秩序,为了维护合法办学者和学生及其家长的正当权益,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逐步清理整顿教育培训市场,同时市教育局近期特推出20所经教育局审批、持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培训学校,它们的合法办学行为将受法律保护。(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