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葡萄大量上市 本地葡萄60-70%来自乾潭
2012-07-16 17:11

 

  目前市面上的葡萄品种主要有巨峰、藤稔、夏黑、巨玫瑰,红宝石、红提将在8、9月上市

 

  炎热的夏季是盛产水果的季节。之前有枇杷、杨梅,现在葡萄也开始发力了。水果摊上,颗粒饱满的巨峰、夏黑葡萄已经摆上了货架。一水果摊老板说,他昨天批发了200斤的巨峰葡萄,一下就卖完了。

 

  市农业局水果站站长廖益民告诉记者,现在我市市面上的葡萄价格都在每斤10—15元,以外地葡萄居多,有不少来自金华。不过,我市本地产的葡萄在市场上也占有一定的份额,其中60-70%来自乾潭镇。现在上市的葡萄品种主要有巨峰、藤稔、夏黑、巨玫瑰。巨峰果皮呈紫黑色,果粉多,汁多有肉囊,味甜酸,有草莓香味;藤稔则色泽鲜艳,汁多味甜,颗粒饱满,俗称为“乒乓球”葡萄;夏黑的果皮为黑色,有的甚至为蓝黑、紫黑色,果肉硬脆,无核,果汁为紫红色,也有较浓的草莓香味;巨玫瑰如它的名字,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散发出的浓郁纯正的玫瑰香味,令人爱不释手。

 

    

  记者随后采访了我市种植规模最大的乾潭镇红地球葡萄园,园主李增土告诉记者,他的葡萄园一天的销售量就有500—600斤,但是由于本市葡萄基地现有面积和发展空间均不大,本地定单、休闲采摘的市场销售模式为本地葡萄种植业的大方向,所以从整个果品市场来看本地葡萄仍是供不应求。

 

  李增土还介绍说,后期的本地葡萄品质会更佳,例如本地种植的红宝石无核葡萄将在8月15日以后上市,红提会在9月以后上市,晚熟的这些葡萄采用避雨棚栽培,受病虫害侵害较少,施的农药也很少,而且可避免成熟的果子在阴雨天遭雨淋,造成烂果的现象,葡萄的品质也会相对较高。(见习记者 陈姿言)

 

  小知识

  葡萄,有“水果之神”的称号。在西方古老的传说中,葡萄果实是由乐善好施的神Osiris奥西里斯把它带到人间来的,葡萄酒“Vin"一词,其实就是人们心中“神”的另一种说法。葡萄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成熟的浆果中含有15%-25%的葡萄糖以及许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它还是一种滋补药品,具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身体虚弱、营养不良的人,多吃些葡萄或葡萄干,有助于恢复健康,因为葡萄含有蛋白质、氨基酸、卵磷脂、维生索及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糖分的含量很高,而且主要是葡萄糖,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