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心助学]童美玲的心愿
2012-07-17 16:13

眼下,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陆续发放,一些贫困学子也走入了我们的视线。十年寒窗,即将圆梦大学,但接下来他们要面临的是高额学费。为了让更多的寒门学子走进大学,今年团市委的爱心助学行动继续出发,帮助他们圆大学梦。

赚了钱,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我们早已耳熟能详。但不走进寒门学子的家,我们永远无法理解,“早当家”这个词究竟是一种骄傲,还是一种无奈。

大同镇永盛村有一排漂亮的洋房,这中间夹杂着一栋红砖裸露的楼房,楼顶一排朝天的钢筋已经有了斑斑锈迹。这不是正在建造的新房,而是童美玲住了10多年的“半成品”老房子。房子空有一个壳,二楼三楼门窗全无,墙角已经长了长长的野草,一到雨天楼顶就哗哗地漏水。

童美玲和奶奶的生活半径仅在一楼,这里只有简单的生活用具,没有一件家用电器。为了遮挡风雨,一楼的窗户用塑料膜遮挡着,墙角堆放着几十个空的塑料瓶,那是童美玲的奶奶从外头捡回来的,每个能卖5分钱。

高考理科505分,这在童美玲的班级算是不错的成绩,不过她的欣喜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高考结束后不久,童美玲就张罗着找暑期工,这几乎是寒门学子的“固定节目”。同龄人可能正忙着毕业旅行或好好放松一把,但她已经想着如何赚钱。

对童美玲来说,家庭困境是明摆着的:爸爸在厂里干活受了伤,手落下了残疾;妈妈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极不方便;奶奶71岁,没有劳动能力;还有一上小学的弟弟需要养活。为此,爸爸妈妈在童美玲读小学的时候就去了萧山的某家福利工厂打工,可两人加起来每月也只有2000元的收入,要供养一家子的日常开销还有学费实在力不从心。

“怕被裁员,爸爸妈妈过年的时候才轮流回家。”童美玲说,她已经10多年没有一家团圆过个年了。爸爸过年在家呆了4天就走了,妈妈正月初八回家,那天正是自己去学校的日子,母女俩错过了相聚的机会。因此,童美玲有个心愿,尽早读完大学找份工作,等赚了钱,要跟爸爸妈妈一起开开心心过个团圆年。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