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宝宝照片为何为这么美
2012-07-19 14:49

    一起听听参赛家长的心得体会

    除了写真集,最能勾起回忆的就是宝宝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美图了,在参加健康宝宝大赛的部分宝宝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提供的美图就是围绕宝宝日常生活中的有趣或者搞笑画面,因此,如何拍好宝宝的日常照片已经成为不少家长关注的热点。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家长会为孩子找影楼拍一些写真集,但是这样的照片美则美矣,却缺乏生活气息和真实情感,难以成为孩子将来回忆童年的珍贵片段。因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拍出宝宝美图的参赛家长,听听他们的摄影经验,共同勉励相互学习,为宝宝的人生留下美好的画面。

打破常规拍宝宝

    参赛宝宝叶祖岩“开开”的爸爸是一位职业摄影师,经常给朋友帮忙出外景,因此在他镜头里的开开十足地表现了童真和小男孩的帅气。

    开开爸爸介绍说,当开开生下来的并被护士姐姐送到病房的时候,他就抓住相机给开开留下了人生的第一张珍贵照片,从这天开始,他几乎每天给开开拍一张照片,以作纪念。每天拍照片,想要拍出一些噱头来,挺不容易的,开开爸爸的经验就是,利用宝宝改变发型、洗完澡、买新玩具、穿新衣或者有朋友来访看望开开的时候,就要抓住机会,拍下这些画面。如此一来,在开开一岁的时候,他的照片已经有几千张,平均到每天至少得十几张,在海量的照片里面挑出一些美图来还是相对简单的。

    持续给宝宝拍照片是需要一定的动力和毅力的,开开爸爸坦言说,他小时候就有很多照片,但自己小时候不懂事,不小心给弄丢了,这样就把自己人生中的珍贵回忆给抛弃了。因此,开开爸爸觉得不给儿子遗憾的机会,用相机记录开开的一生就成为开开父母最重要的事情。

    想要拍好宝宝,开开爸爸还有一些经验跟大家交流,就是在宝宝还抱在大人怀里的时候,最好采用“逗弄”的办法,来让宝宝产生各种表情,进行抓怕。孩子长大后,有了自主意识,就要在孩子专注某一件事情的时候,跟踪拍下来,有些时候没有抢抓到好看的镜头,可以继续“等待”。讲到这里,开开爸爸说,即使他再有经验,也会常常拍到孩子的屁股和后背,这是因为相机有滞后效应和宝宝是不断活动的,因此这就需要大人更加耐心地等待宝宝一些经典镜头的出现,这时候摁下快门准出好图。开开爸爸还有一个职业心得就是,不管是拍任何人,只要打破常规,不要从平行视线去拍照,用俯视或者仰望的角度,也能拍出一些好照片来。

爱摆pose两“开心”

    在记者选定的三位备选宝宝中,有两位宝宝的小名都十分凑巧地叫做“开心”。一个“开心”名叫郭沐昕,她和很多宝宝在相机面前的不适应截然相反,最爱摆各种pose,经常大叫“阿姨,我们一起去拍照好吗?”于是,挡不住小美女魅力的阿姨则经常在下班后带着开心到公园和学校去拍照,这样也留下了不少好照片。

   开心妈妈说,不到三周岁的开心从小表现欲就很强,从两岁开始就开始喜欢在镜头面前做各种动作,于是细心的阿姨就会将这些画面用相机或者手机留下来。活泼的小开心目前最大的兴趣就是当“导演”和“演员”,会经常自编自演一些场景故事,有些时候还会在故事里面增加妈妈和阿姨的角色,比如她现在最大的兴趣就是当一个“大老师”,给年龄稍大的小朋友们“上课”,而搞笑的是小开心至今还没有上幼儿园。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开心听到“上课”这个话题,赶紧表达了自主观点,她决定将来要上“英文班”,嗯说实话,大家还没有弄明白她怎么知道这个词汇的。开心妈妈介绍说,开心的活泼和外向,主要是她从9个月开始就坚持看巧虎益智DVD,通过边看边学习,现在已经基本养成了比较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礼仪礼貌。在镜头面前那个绽放甜美笑容的开心,俨然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开心果。

   另一个开心大名黄梓萱,刚好两周岁,经常说一些自创语言。黄梓萱的爸爸一听到说要交流摄影技巧就赶紧推荐了妈妈,原来妈妈经常用单反给梓萱拍照,据说一开始梓萱听到妈妈说要拍照时,会直愣愣地盯着妈妈一动不动。现在只要听到妈妈说,开心来,妈妈给你拍照片,笑一个。梓萱就会摆着她认为很漂亮的造型,嗯这表情就在报纸上,大家评价吧。妈妈还说,好照片都是在梓萱专注着泡脚或者认真玩耍时拍下来的,在照片里,梓萱古灵精怪的表情和天真无邪的笑容足可以融化爸妈的烦恼。

 

    不过对于报名参加本届健康宝宝比赛,梓萱妈妈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原来,梓萱从生下来第三天开始就接受了当小儿科医生的爸爸长期按摩,她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的必修课就是要爸爸和妈妈一起给她按摩,爸爸负责摸背捏脊,妈妈负责摸脚,这堂课梓萱都很享受啦。因此梓萱出生到现在还从没有生过病也没有经过医院,因此梓萱妈妈觉得这一点足可以诠释“健康宝宝”的内涵。

宝宝你还可以这么拍

    记者还从实战角度采访了一些职业摄影师,听听他们对拍摄宝宝的建议。

    在户外活动的时候,家长可以开启相机的连拍模式,提高抓拍的成功率,还可以做成有趣的GIF动画。但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数码单反进行连拍时,除了打开连拍功能之外,还要将对焦模式设置为连续自动对焦,这样才能保证合焦位置在你的控制范围内。

    如果是在室内拍摄宝宝,同样需要开启连拍功能来抓拍孩子的可爱瞬间。但由于室内光线通常较暗,往往镜头的光圈调至最大也无法达到相机的安全快门速度,使用外闪又无法连拍而且效果还很差,所以剩下的办法就只有一个:提高感光度。从一些摄影师的拍摄经验来看,大多数室内灯光环境下,如果使用的50mm定焦镜头,当光圈设置为F1.8时,感光度只需要设置到ISO 1600就能达到安全快门系数(1/50秒)。

    如果家长不能忍受高感光度造成的画质损失,还可以使用外接闪光灯拍小孩。之所以不是用内置闪光灯,除了效果差以外,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小孩的眼睛不能受强光的刺激。所以家长需要用到可以自由旋转的外接闪光灯,通常的做法是将外接闪光灯对着天花板,利用天花板的反射光来完成补光,这样就可以避免闪光灯的灯光损伤小孩的视力。

这两位特殊宝宝名叫“任何”和“丰硕”

    在浏览建德新闻网健康宝宝大赛专题页面中的宝宝展示区时,记者无意之间瞥到“任何(女)”这个名字,下意识认为大赛管理员做系统修正时的尝试,点开一看,原来宝宝真名就是“任何”。在任何的边上有一位宝宝名叫“丰硕”,天哪,现在的爸妈给宝宝取名都如此有创意!

    任何妈妈向记者解释说,宝宝爸爸姓任,妈妈姓何,他们想了其他很多名字都觉得不满意,就简单的把夫妻两的姓放在一起,寓意是爸爸妈妈的宝贝,希望她任何时候都开心健康。任何的年纪很小,才四个月多一点,现在最爱翻身和洗澡,还很喜欢啃小手、玩具、布书和一切东西,似乎准备用嘴巴来感受全世界。任何还这么小,就参加比赛,妈妈说就是想凑个热闹,和别的小哥哥小姐姐一起玩。很有意思的是,任何的照片都是妈妈用ipad的拍摄的,虽然像素小一些,但还有不少美图哦。

    最有意思的是,任何的出生日期是2月29日,四年才能过一回生日,大家都祝福她吧。

    大名叫做“丰硕”的宝宝,现在刚满15个月,是清明节出生的,据说这个时候出生的小孩都很聪明,显然丰硕也很聪明啦。据说,她现在会唱歌和跳舞了,每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小手和身体都会自然地舞动起来,因此大家都夸她是一个音乐小天才,丰硕最大的特征就是爱笑,妈妈说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错,相信丰硕的运气会很好哦。 文字 忽忽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