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拍好夜景
2012-07-19 14:52

    新安江是拍摄夜景的好地方,特别是夏天来临的时候,新安江的夜景不仅有着丰富的色彩、鲜艳的灯光、层层的山影,而且清凉爽人的新安江奇雾,把新安江的夜景妆点得更美。无论是拍新安江美丽的不夜城,还是新安江江边的小景,都能拍出精美的照片。

这里谈一点我拍摄夜景的体会。

    夜间摄影,包括很多方面。这里只谈夜间拍摄户外灯光或自然光下的景物,它与日光以及在闪光照明条件下的拍摄方法和效果是不同的。夜景摄影主要是利用被摄景物和周围环境本身原有的灯光、火光、月光等为主要光源,以自然景物和建筑物,以及人的活动所构成的画面进行拍摄。正由于它是在特定的环境下进行的拍摄,所以受客观条件的制约性很大。虽然数码相机拍夜景有困难,但我们可以靠LCD屏及时验看曝光情况,通过调整色温获得更满意的色彩,这也是数码相机拍摄夜景的好处。目前许多中高档数码相机都提供P(自动)、A(光圈优先)、S(快门优先)、M(手动)曝光等拍摄模式,而且大多数数码相机都提供了场景拍摄模式,最常见的模式有夜景模式和微距模式两种。还有一些数码相机提供了更细致丰富的场景模式,甚至有傍晚、深夜拍摄模式等功能。

    拍摄夜晚的风景,三脚架是不可少的,最好还要有快门线、手表和补光用的灯或电筒(夜景拍摄中,有时需要给前景或局部补光)。例如拍摄节日焰火,焰火本身的色彩和光亮很亮,而周围环境相对要暗得多,这时候就需要给前景或局部补光。又如拍摄马路上的灯光,马路两旁的电杆或其他障碍物不能避开,因此在拍摄时,可以利用辅助灯光的照射,把需要的物体突出在灯光下,把不需要的的物体隐藏在黑暗里,这样就能得到理想的照片。

    拍摄探照灯光柱有几种不同的方法:一种方法是通过提高感光度,把移动的探照灯柱定格在你需要的位置,让画面更有视觉效果。还有一种方法是把拍摄速度放慢,这样可以把一条光柱拍成许多条,形成一排扇子似的光柱,散射在画面的夜空中。

    黄昏后,华灯初上时分,暮霭的余辉能有效地将建筑物的轮廓分离出来,选择好拍摄时机,能得到很有层次感的画面。

    白平衡的运用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不同的白平衡,将直接影响到照片的色调以及所表达的意境。一般来说不要选择自动白平衡,这样会影响到灯光固有的颜色,使画面失去特有的色温。如果是拍摄城市夜景的话,一般来说我们都会使用Tungsten(钨丝灯)白平衡,因为用这种白平衡比较接近灯光的效果。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要视环境的不同而定。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