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野生鲫鱼体内发现寄生虫 专家建议尽量煮熟食用
2012-08-01 20:07

如果你买的鱼鱼鳃上长了一些奇怪的东西,而这个东西还是活的,可以蠕动……这样的鱼你看了还敢吃吗?

7月31日上午,家住金山湾的洪先生在农贸市场买了两条野生鲫鱼,现场刮了鱼鳞,剥开了鱼肚,回家清洗的时候,发现鱼鳃里有一些颗粒吸附在鱼的鳃壳上,用笔尖戳一下,颗粒就会舒展开来,变成一条会蠕动的小虫,作蛭状剧烈伸缩运动,这情景把洪先生一家都吓了一跳。

记者观察到,几粒直径两毫米左右的橘黄色颗粒吸附在鱼鳃上,这些颗粒质地柔软,富有韧性。舒展开的虫子属于软体,扁而细长,类似于蚂蟥。

在鱼的身上看到这样的东西,使得洪先生一家人食鱼兴致全无。“这玩意儿都不知道是什么,谁还敢吃那鱼啊?”洪先生的妻子叶女士说,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一些微小的寄生物寄居在一些螃蟹、海螺、贝壳或蜗牛身上,但像这样寄生在鱼鳃上的莫名寄生物并不常见。叶女士希望了解一下,这些鱼来自哪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寄生物?

“这些鲫鱼都是养在水库里的,野生的。”7月31日下午,记者陪同叶女士来到农贸市场,以顾客的身份向摊主了解情况。至于这些鱼来自哪里,摊主一直不肯透露。

随后,记者和叶女士来到了市食安办,工作人员一边查看鱼鳃,一边说这个事情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建议我们去市消保委进行投诉。据叶女士说,当天上午她已经去过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建议她直接去农贸市场退鱼。

活鱼的鱼鳃里怎么会长虫子呢?这些鱼还能不能吃呢?为此,记者向市水利水产局进行咨询,该局渔业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鱼腮里的橘黄色颗粒是一种叫作扁弯口吸虫的胞囊,将胞囊弄破,内有橘黄色的虫体溢出。由这种虫子的寄生而引发的扁弯口吸虫病流行于鹭科鸟类及萝卜螺分布的地区,在我国广东、广西、湖北、湖南等南方地区甚至新疆等北方地区均有发现,危害草、鲢、鳙、鲤、鲫等养殖鱼类,引起苗种死亡。据介绍,七八月高温季节是鱼类生长旺季,也是寄生虫孳生的季节,鱼类很容易患寄生虫病。只要将鱼的内脏、鱼鳞及寄生虫清除,煮熟烧透吃,还是没问题的,而用腌、醉方式和生吃的吃法都存在隐患。专家建议市民,尽量少食用生鱼片,最好是煮熟烧透了吃。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