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手工打造漂亮民族风太阳花布艺项链
2012-08-09 14:29

想象着在下一个假期

一身纯白的棉布长裙 亮烈的太阳花

悠然自得走在大理的阳光里 听见花开的声音

可以骄矜柔和 可以放肆张扬

在有生之年 做个明媚如花的女子 为己悦而容

遇眼光趣味相同的人 露自在欢愉的微笑

你爱 则千金愿求 不爱 则一文不值

留下回忆 慢慢积累

那些小小的感动 从不曾忘记

偶然闲逛淘宝,发现一款布艺民族风项链,鲜艳的花朵,出彩的撞色,精致的挂坠,每一个元素都在召唤着我蠢蠢欲动的钱包。128的价格很让人肉痛,说到底,不就几块布几颗珠子一根皮绳么。好吧,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正在学习做行动派的我在动脑研究项链的大致结构后,马上开始翻箱倒柜,很快就找到了自己需要的布料、皮绳。从接触手工开始,就陆陆续续不断败了许多不同花色不同材质的布料、辅料,仅仅是扣子一样我就搜罗了几十个品种。所以,每一次心血来潮的手工,都很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素材。我想,爱手工的孩纸都是这样的吧,总会屯着很多的材料以备不时之需,只为了不错过手工兴头上来时的那一份自我满足感。

做完后打了下小算盘。除了几颗从丝绸之路上搜罗来的珠子价格贵一点,一颗十块钱。其他的材料都不值钱。心里暗暗得意下。

喜欢森林系穿衣风格的我,衣服大都是棉麻材质,颜色也以清新的淡色系纯色系为主,尤其偏爱白色,打开衣橱放眼望去,白色的衬衫、连衣裙裙、吊带衫、T恤绝对是主角。看上去会比较单一没有变化,所以,有一串颜色鲜艳的民族风项链作为点缀是很有必要的。于是,玫瑰粉、鲜果绿、小嫩黄这些明亮的色系成为了这条项链的主打色。在选择组项链的布料的颜色前,一定要先看看自己的衣橱,选择适合自己穿衣风格的色系,白色米色这些淡色系基本百搭,如果衣服比较鲜艳,就要考虑降低项链色系的明亮度,或者是很有心思地搭配一些撞色系了。

步骤:

1、取玫瑰粉色棉麻布料,剪裁5块直径7厘米的圆。将圆对折,从尖角处一点一点折出整齐的褶皱。

2、折好后,稍作整理,一朵有弧度的立体花瓣就出现了,用针线在褶皱底部来回固定。用同样的方法将剩余的4个圆做成花瓣,用针线串联固定在一起。一朵花的雏形出现了。

3、取鲜果绿色棉麻布料,用水消笔画两个叶片形状,一个略大、一个略小,叶片尺寸可对比花瓣尺寸做斟酌。每个尺寸大小的叶片各两片,正面相对,沿线迹缝合,留出返口。将叶片从返口翻至正面,用暗缝的针法缝合,并缝上叶脉的线迹。(我是用缝纫机车缝的,缝完后发现有些死板,个人觉得用粗线手缝的感觉更好。)

4、取小嫩黄色棉麻布料,剪裁直径4cm圆形,沿边缘0.7cm处,疏缝。疏缝就是间隔等距离,一针入,一阵出,是最简单的针法。缝完一个圆周后,将线抽紧,形成一个小布囊,塞入棉花,再将袋口收紧,花蕊雏形出现。用粗红线将花蕊缠绕,接口处缝上线粒。将花蕊缝在花心处,叶片缝在花朵背后。注意将大叶片盖住小叶片缝,缝合时需留出一条可供皮绳穿过的通道。

5、取刚才剪裁布料的边角料,剪裁直径2cm左右的圆,两片,正面相对,沿线迹缝合。在圆心处十字开口,从开口处将布料翻至正面,并塞入足量棉花,这里的棉花一定要塞足了。将开口处卷针缝合。如图,用线上下穿过抽紧,将圆五等分。因为塞入了足量的棉花,鼓鼓的圆被线切割成一朵有五个花瓣的小花,花心处穿一颗小珠子。用同样的方法制作几多小花,大小可不一。

6、将制作好的小花两两相对,夹住皮绳缝合。并穿上各色珠子。平时冷落丢弃的手链、挂件上的小珠子都可以留心搜集起来,说不定就派上用场了。

(文图 多多)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