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田畈村200亩优质草莓苗急寻买家
2012-08-12 19:59

去年8月中旬田畈村草莓苗被订70%,今年无人问津

航头镇田畈村今年育有草莓苗200亩,900万苗。8月12,记者在该村看到,草莓苗长势喜人,但几位育苗大户忧心如焚,因为去年这个时候,该村300亩草莓苗,已经有70%收到订金,被安徽、上海、江苏、江西以及本省衢州等地的客商订走了;今年到8月中旬,全村200亩草莓苗一株都没有订出,草莓苗种植户焦急万分。

航头镇田畈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土地肥沃,农民发展草莓育苗已经十多年了,育苗大户多的育有草莓苗十十多亩,少的二三亩。该村草莓苗从浙江省农科院进的种子,以红颊为主,少量的章姬等,红颊以果形大、口感脆、甜度高、耐运输等优点深受市场欢迎,其糖度达到14至17度。田畈村草莓苗叶色漆黑,根茎粗壮,懂行的一看绝对是优质苗。

田畈村支部书记吕建忠去年育草莓苗20亩,90多万株,去年行情好,0.42元/株,他净赚20多万元。他算是有眼光的,预计今年行情不好,他今年没有育种。他分析,去年草莓种植因为授粉期低温多雨,种草莓收成普遍不好,因而影响今年草莓苗的销售。他分析建德全市今年草莓育苗由去年的5000亩,增加到7000亩,因为去年种草莓行情不好,今年种草莓的人减少,今年草莓苗销售难言乐观。草莓育苗是田畈村很多家庭收入的唯一来源,如今草莓苗无人问津,大家都急坏了。

记者来到田畈村草莓育苗大户吕志荣的田头,青翠的草莓苗在太阳底下泛着油光,根根粗壮,长势喜人。老吕告诉记者,他育草莓有10个年头了,今年育草莓苗15亩,农药、化肥、田租、人工价格都上涨,至今已经投入7万多元,他和妻子两人从3月开始每天都忙在草莓田里,早上4点多钟出门,晚上7点多回家。去年这个时候,吕志荣的14亩草莓苗80%订出,0.10元/株的订金收到,他的心也定了,可今年一株都没有订出,他是晚上都睡不着觉,连说话的神气都没有。“这15亩草莓苗是全家的希望,如果卖不出去,全家就要喝西北风了!”吕志荣面带忧虑地说。而且,到9月份,草莓起苗还得一大笔开支。

今年42岁的邱根松也是一位草莓育苗的老手,他已经育了10年,技艺精湛,靠育草莓苗赚的钱他盖起了小别墅。因为草莓育苗要轮作,他今年到大同镇枫树底村承包30亩田,和朋友合伙育苗。对于今年草莓苗无人问津的情况,他很心焦。他预测今年草莓苗主要销售到北京、宁波、温州、台州一带,他期盼能办一个草莓育苗专业合作社,打统一牌子,那样销售形势或许会好一点。

记者在田畈村采访时,真切地体会到苗农们的艰辛,经过6个月的培育,每亩至少投入5000元,草莓苗成了种植户的希望,子女上学、家庭日常开支都指望着草莓苗卖个好价钱,苗农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帮帮他们,多渠道发布草莓苗销售信息,为苗农们拓展市场多支招。(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