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住房商业贷款可否转为公积金贷款?
2012-08-14 09:32

公积金中心:可以,但需要一次性结清商贷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网《记者帮办》栏目反映,他在建设银行有一笔40万的住房商业贷款,还款时间已接近一年。李先生想把自己在建行的住房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问在建德是否可行。记者赶赴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德分中心,得到的答案是:可以,但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并且需要一次性结清银行商贷。

据了解,目前,我市职工个人住房贷款有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两类,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按照年限的不同基准利率为6%—7%,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4%—4.5%,两者利率上的差距,使得购房者在购房时首选公积金贷款,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中低收入群体由于购房时未缴满一年住房公积金等不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原因,只得采用商业贷款。对于众多有住房商业贷款的购房者来说,建德分中心推出该项业务,无疑为申贷人节省一大笔利息钱,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创新举措。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德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住房贷款“商转公”首先必须符合住房公积金申请的基本条件:即申贷人按规定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连续满一年以上;已办理房产证,土地权属清晰;申贷人在本市常住,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信誉良好,有稳定的收入和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目前,夫妻一方缴纳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40万;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可贷60万。

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具体程序是:申贷人先至公积金中心审核确认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然后到银行申请提前还贷,经银行同意后,到公积金中心领取申请书和证明表格,然后凭身份证到房管处和银行申请房产信息《查档记录》和银行《个人信用报告》交公积金中心,公积金中心将在商业贷款现有余额内核定公积金贷款额。核定完毕后,申贷人必须到银行一次性结清商业贷款,并到房管处注销房产抵押,再向公积金中心提供房产证、土地证、完税契证,经公积金中心审批后签订贷款合同,办理新的房产抵押,发放公积金贷款。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过程中,申贷人必须先到银行结清商业贷款后方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一次性大额的还款资金无疑是“商转公”整个流程中的拦路虎。然而,由于我市住房贷款“商转公”在杭州地区尚属突破创新,相关部门的配套环节不尽完善,尤其是房产抵押权变更公积金中心放贷无缝对接的问题,急需寻求一种新的方式解决。目前我市只能按一次性结清商业贷款后变更房产抵押的方式操作。(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