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又到季末,溯溪鞋、沙滩鞋该怎么挑?
2012-08-16 16:24

参加户外活动,一双好鞋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到了夏秋两季,溯溪鞋、沙滩鞋常常可做到一鞋多用。那么在现在的季末清仓时节,用相对经济的话费,挑选一双好的户外鞋,才是当前新驴们最应该重视的事情喽。本刊特别走访了市区的几家户外用品店,了解了一些挑选户外鞋的方法,和大家共享。

沙滩鞋首先挑大底

沙滩鞋,原本不叫沙滩鞋,学名是运动休闲凉鞋,因国外称呼其为沙滩鞋,而在广大驴友中普及。夏天,或者到海边度假,一款合适自己的沙滩鞋就十分有必要。

据了解,沙滩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它的鞋底,很多沙滩鞋穿久了或泡水会有臭味,其实味道主要是鞋底采用的EVA树脂产生的。EVA树脂的特点是柔软、弹性好、耐化学腐蚀,因此被广泛应用于中高档旅游鞋、登山鞋、拖鞋、凉鞋的鞋底。但是使用这种鞋材制作出来的鞋底还有一个缺陷,就是鞋子湿后干得很慢,且水分会不断渗透鞋底。挑选沙滩鞋时,还要注意它的橡胶大底,尤其是把它当作徒步鞋的驴友要注意,沙滩鞋的大底应该是厚度硬度适中,还要有一定防滑性能,防滑的优劣还跟鞋底的纹路有很大关系,购买时要特别留意。

另外,选购沙滩鞋,还得仔细挑选沙滩鞋的鞋带。现在户外穿的多是尼龙织带下再衬层EVA,这样的带子不但很结实美观,而且也适合户外运动的需要,如果是皮料做的鞋带,只要被海水泡几次就完了,而且会变得很僵硬。不少店主特别推荐一种款式,这种沙滩鞋的带子是由完整的一条通过鞋的中底而成,这样的加工工艺可以让带子固定得更加牢固,即使脱胶后仍然可以使用一段时间。

最后挑选沙滩鞋,还要看它的整体外观和保护性能。好的户外沙滩鞋应有一定的弯曲曲线,鞋头略微翘起,后跟高度适中,这样不容易踢到东西,整体应紧凑合脚。

忽忽也留意了一下,使用特殊花纹防滑橡胶大底,且经过耐磨处理,加上触脚面经过软化处理的沙滩鞋相对价格比较贵一些,如果再加上防菌处理的鞋床,并在石头、玻璃和橡皮艇等许多有水光滑的表面确保防滑的功能,价格也相应会提升不少。不过,一双好的沙滩鞋,能确保出游的质量,这样的鞋子谁不乐意呢?

溯溪鞋关键在排水性

溯溪鞋是随着溯溪运动兴起而广受欢迎的一种户外专用鞋。溯溪运动主要是驴友穿梭在峡谷之间,克服地形上的各种障碍的一种探险运动,由于这种运动的特殊性,对鞋子的要求很高,溯溪鞋就因此产生了,它能经常出水入水,并集合了徒步鞋、沙滩鞋的有点,既可以休闲时穿,也可以溯水时穿,达到了一鞋两用的效果。

夏天是溯溪的最好时节,趁着现在商家季末清仓的时节去挑选一款溯溪鞋相当划算。忽忽了解到,溯溪鞋最关键的在于它的排水性必须十分优良。有句老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从字面的意义上来讲,追求如何不让鞋进水,这是不实际的。溪水有深有浅,鞋子再好也不可能和脚部完全结合,没有一点缝隙,所以溯溪鞋要的不是如何不让鞋防水,而是如何让鞋尽快的排水。一款好的溯溪鞋必须要有全方位排水系统,鞋身有多个漏水口,可迅速的排水排汗。据说对溯溪鞋的好坏有一种测试,将鞋放入水中,装满水后再拿出来,水完全排出的整个过程如果再两三秒内,那就说明这款鞋子十分优秀。只要这样快速的排水,才能让人从水中走出来后,很快确保鞋子在短时间内干透,从而保证脚部的舒适。

除了排水性要好外,溯溪鞋的防滑性也十分重要。一般情况下,溯溪运动都会遇到淤泥溪底、石子溪底和大块的苔藓石面。在这样的地形下探险,对溯溪鞋的防滑要求就很高,一方面要具备的专业防滑大底,柔软且有弹性,保护脚部的同时也增强了舒适性,走起来很轻松,可同时应付几种路况。最好鞋底有特殊沟槽底纹增设计增大触地面积,加上十分出色的防滑性能,确保驴友即使走在苔藓石面也不用担心。

沙滩鞋和溯溪鞋的保养方法

再好的鞋子也需要养护。一般情况下,如果你穿着的是户外专用鞋,最好根据环境来更换鞋子,沙滩鞋不能溯溪,溯溪鞋不能踢足球,尽量穿专用的鞋子。有一些鞋子的常见养护知识还必须遵守,比如不能把这类专用鞋子借给比你脚大的人穿,避免与化学物品接触,如酒精、硫酸,沾上了化学物品必须要及时清洗;鞋子脏了或者不穿的识货,要洗干净,这样不仅下一次穿的时候没有异味,最重要的是,会避免细菌繁殖。清洗鞋子的时候,注意不要用硬鞋刷用力清洗,最好反复用水冲洗,用抹布擦干,放在通风处晾干就行,千万不能放在烈日下暴晒。鞋子上有掉线或者断线应该及时交给专业人员缝补。鞋子需要存放一段较长时间,最好在鞋内放置一些干燥剂,以保持鞋子常穿常新。

另外,溯溪鞋保养时还要注意,不要将脚后跟的固定鞋带踩在脚板底下,有不少人将溯溪鞋当拖鞋穿,时间一长,鞋子的固定带就会被踩坏,鞋身也会随之变形。登山出游时尽量不要往尖石等锐利物上踩;避免长时间将溯溪鞋泡在水里,或放在烈日暴晒,野营时注意不要让火烤,以免变色、变形、加速老化。不穿的时候要放置在荫凉、干燥的地方,避免曝露在阳光下,否则会影响材料的柔韧程度,影响其寿命。

文字 忽忽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