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没有中文标识的化妆品你敢用吗?
2012-08-19 19:27

市消保委:产品无中文标识 来源难寻质量难分

在店铺购买了一化妆品却无中文标识,为谨慎起见,何女士要求退货,却遭商家拒绝,为此她只好向市消保委请求调解。

据何女士介绍,今年5月份,她在位于新安江街道财富城一楼一家名为“美人百妆”的化妆品店中购买了一只脱毛膏,“当时有服务员介绍说,该脱毛膏是进口产品,上面全是英文很是正常,”何女士事后回忆道。但在随后与朋友的交流当中,何女士得知,对外出售的化妆品必须有明确的中文标识,如果没有中文标识也应该有中文翻译告示,但她买的化妆品上并没有这些内容。于是,何女士向商家提出退货要求,但商家方面拒绝退货,只愿意更换产品,并表示他们的产品质量合格,不无任何问题,如果在使用中出现问题,再予以解决。见此,何女士只好于5月25日向市消保委投诉,请求协商解决。

接到投诉后,市消保委连同新安江工商所执法人员对“美人百妆”化妆品店进行了检查,现场发现该店内所销售的产品主要以进口化妆品和进口包装食品及保健食品为主,但是货架上多数的进口商品包装却存在没有粘贴任何中文标识和中文说明书的情况。对此,执法人员当场对产品进行了拍照,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其中的38个品种,共337盒(听、瓶、罐)的进口包装食品和保健食品予以扣押,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要求商家对无任何中文标识和中文说明书的化妆品予以下架,进行限期整改。截止发稿前,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该店所售化妆品均已粘贴了中文标识和中文说明书,此外,市工商局还将对该店进行执法查处。

对于何女士所反映的问题,后经市消保委协商后,商家方面予以了退货处理。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规定,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进口产品必须拥有中文标识和中文说明书。没有中文标识的进口食品,一方面可能是商家方面为了做产品噱头或者出于偷懒而没有将中文标识予以粘贴,此外,产品也很可能不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货,涉及假冒、走私等问题,存在很大的产品安全隐患。为此,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日常消费过程中应注意自我辨识,如果买到了此类产品,应当保留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吕小康

链接:

《食品安全法》第六十六条明确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本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如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