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热小心猫狗“发飙” 切勿与它们靠太近
2012-08-20 15:12

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全市因动物咬伤或抓伤前来就诊的有3775人,88%以上是被狗抓伤或咬伤,另外还有被猫、老鼠、鼬獾等咬伤的。

犬伤门诊的医生说,入夏以来,疾控中心犬伤门诊前来就诊的人数就明显增多,6月和7月被动物咬伤抓伤的人数尤为突出,分别为599例和615例。夏天猫狗易伤人的原因之一是动物受天气影响易发脾气;其次是人们衣着单薄,在与猫狗嬉戏玩耍时不小心就会中招;三是被路边的野猫、野狗咬伤。

在市疾控中心,记者遇到了前来化验血的胡奶奶。据胡奶奶介绍,在一个月前,她被邻居家的狗咬伤,当日就来注射狂犬疫苗了,现在已是注射第4针。那天早上,胡奶奶去地里干活,中午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走到邻居家门口时,狗突然扑过来咬住了胡奶奶的小腿,见此情景,胡奶奶大声呵斥着,虽然狗被吓跑了,但胡奶奶的腿上留下两个牙印,还有血渗出,一瘸一拐回到家后,在女儿的陪同下,胡奶奶来到市疾控中心清理了伤口,注射了狂犬疫苗。犬伤门诊的医生说,人用狂犬疫苗需接种5针,分别在被咬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30天各注射一针,期间切记不要饮酒,喝浓茶,吃刺激性食物及剧烈运动。

据了解,动物咬伤最可怕的是毒蛇和疯狗等动物咬伤,严重威胁生命。毒蛇咬伤可迅速致死。疯狗、疯猫、疯猪等咬伤,狂犬病病毒迅速侵入体内,伤口越深,发病越快越烈,潜伏期短则半个月,最长可达10年以上。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无特效疗法,多在3-5天死亡,死亡率居急性传染病首列。

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如何正确处理伤口?医生说,要立即清洗伤口,迅速挤压出血排毒;用清水或20%肥皂水反复冲洗,再用碘伏或医用酒精涂搽,暴露伤口,不包扎、不缝合。凡被狗、猫等温血动物咬伤,要立即送医院按要求注射狂犬疫苗或联合注射抗狂犬病免疫血清。毒蛇咬伤要迅速注射抗蛇毒免疫血清。

夏秋是狂犬病高发季,狂犬病一旦发病无药可医,是惟一病死率100%的传染病。因此,养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按照规定打好预防针,给动物做好防疫是防止人畜共患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为了保险起见,被打过预防针的狗狗咬了,伤者也是要去打疫苗的。

还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带领孩子外出活动,要告知孩子不要去挑逗动物,不要在猫狗吼叫、向后倒退或竖起背上的毛时接近它们。不要“打扰”正在吃东西或睡觉的狗,不要在狗接近时尖叫或跑开。当狗妈妈带着小狗时,千万不要靠近它们。

(弓晓红 李惠琴)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