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我市餐具集中消毒行业的昨时今日
2012-08-20 16:49

为规范餐饮具集中消毒经营单位卫生管理,近日,记者跟随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检查人员对我市洁星、水云轩、洁新等三家餐具集中消毒服务部进行了抽样检查。

每到一处,检查人员一边对餐具消毒服务部的情况进行了解,现场检查餐具的包装状况、储存条件、清洗消毒环节,在发现存在问题后现场要求予以整改,同时,由专业检测人员通过随机抽检的方式,对酒杯、茶杯、碗筷等清洗消毒过的餐具进行大肠菌群的检测。

在检查人员检查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三家餐具消毒服务部的面积都达到了几百平方米,清洗间、消毒间、包装间、化验室等相关配套也基本完备。“目前,我市三家餐具消毒服务部每天向全市范围内供应消毒餐具近万套,因而为了规范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按照2011年12月1日最新执行的浙江省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监督合格证发放管理办法规定,生产场所面积应与餐饮具集中消毒经营单位的经营规模相适应。清洗间、消毒间、包装间的总使用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其中包装间应设置成独立的隔间,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检查中,记者发现除了位于乾潭的洁星餐具消毒服务部因为日供应量少的问题,目前在清洗环节上仍采用工人手洗外,其他两家餐具消毒服务部均已引进全套餐具清洗消毒机,采用了流水线作业的方法。记者了解到,一套餐具要经过八个步骤才能算是清洗消毒完毕:餐具回收→除残渣→粗洗→浸泡在经审批的洗涤剂水中超声波洗→机器冲洗→高温消毒机消毒烘干→分捡→自动包装机封装。由于全程机械化,一条流水线上仅有十多个工人操作,所有餐具都要在高温消毒机内进行120℃以上的高温消毒。不过据洁星负责人介绍,为了符合杭州规定,他们也计划正引入全套流水线设备,目前机器正在组装当中。

据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透露,其中位于桥南新安化工对面的水云轩已向杭州递交了合格证发放申请,厂区环境和设施已基本符合文件规定要求,日前正在经由杭州有关部门的审核。在水云轩餐具消毒服务部内,化验室、包材间、清洗间、成品间、消毒间等一应俱全,身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各负其责,记者注意到,在进入每个区块的工作人员更衣间内都放置着洗手液、消毒液等洗手消毒用品,水云轩餐具消毒服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工人对餐具造成二次污染。不过,在检查中三个餐具消毒服务部的粗洗环节中还是存在污水横流、食物残渣掉满地的现象。对此,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检查人员督促三家单位负责人立即整改。

如今,在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对相关文件规定的严格执行下,我市的餐具消毒行业在资金的投入、设备的改进和场地的扩建上都下足了功夫。按照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所描述的那样,这比起两年前我市餐具消毒行业情况已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倍了。

“以前由于进入餐具消毒行业的门槛很低,只要一个审批、一个场地就可以运行,因而那时候我市餐具消毒行业十分不容乐观,”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透露道:“那时我市的餐具消毒服务部多采用家庭作坊式,在一百多点平米的房子内,也不管周边是什么环境,叫上几个工人就可以接活,一个水盆、几块抹布、一袋洗衣粉,放上消毒机和手工包装机,就是餐具消毒的整个流程,因而污水横流、食物残渣掉满地的现象对工人而言已是司空见惯,加之,由于餐具消毒服务部的出现,各家餐馆都把在食物残渣扔在用过的餐具内,那时候这里更像是一个食物残渣收集处,洗好的餐具,还没等包装呢,苍蝇还要上去过一遍。为此有的餐具集中消毒服务企业还受到过卫生行政处罚。”对此,记者听着不免有些许心寒。

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餐具消毒行业的规范操作,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浙江省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从餐具消毒服务部的选址、布局、生产场所卫生、设施与设备、物料和仓储、卫生质量管理、工作人员等方面做到严格要求,并采取不定期的餐具抽检,以求做到从源头上的实时监管。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在此提醒消费者到饭店吃饭时,拿到消毒餐具,如果从外观上就能看到问题,比如餐具上有残渣、油污等,显然餐具消毒不过关。大家还应注意包装上是否印有消毒企业的名称等简单信息,尤其要看有没有标明消毒日期,如果没有日期标注,就应视此消毒餐具为不合格,可以向卫生监督、食药监等部门投诉。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