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高温下的测绘队员
2012-08-21 15:27

早上六点,建德市城建勘察测绘大队的测绘队员郎辰子和队友王春法一起来到单位,拿了全站仪和水准仪等测绘仪器,开上工作车,开始赶往今天工作的目的地:莲花镇友谊村高岭自然村。

郎辰子是一名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伙,今年24周岁,他的主要工作便是野外测绘。由于长期的野外工作,他的皮肤比同龄人看起来黝黑了很多。连日来的酷热,并没有阻挡他们的工作脚步,据王春法介绍,早上天气还算凉快,为了尽量赶在一天中最高温到来前做完工作,他们每天早上6点便开始从家里出发了。

在路上买了早点,早上6点半,记者跟随测绘队员一起到达了半山腰的高岭村。夏日的清晨,天气还是比较凉爽的,无心欣赏路边的风景及耳畔的鸟鸣,一到目的地,郎辰子和他的同事王春法便拿起仪器开始工作了。王春法是一名富有经验的测绘队员了,跟着他,郎辰子学到了不少东西。工作中,王春法主要负责测量,而作为助手的郎辰子,则负责打尺子。他们这次的测量任务是新农村地形图的测绘,当天他们要测量500个点。该村的每一幢房屋、每一块农作物、每一条路、每一道坎,都要细致的测量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渐渐升高。9点30分,记者带去的温度计的指针,已经指向了33度。不过,对于他们而言,这并不算什么。

上午10点,突然一阵又细又急的雨下了下来。他们不得不暂时停止工作,在一名老奶奶家里躲雨。老奶奶很热情的给我们切了一个西瓜。闲聊中得知,王春法居然跟这名老奶奶是远亲,他耐心跟老奶奶攀谈着,并时不时地给我们这些听不懂方言的人翻译解释一下。真看不出,这名看似大大咧咧的汉子居然这么有耐心。过了半个小时,雨过天晴,本以为下过一场雨,天气会凉一些。但是毒辣辣的日头还是毫不客气的出来了,36度、38度、42度、46度……温度计上的温度在逐渐攀升。在没有任何遮挡和消暑装备的情况下,他们就这样一个点一个点的定点、测量、记录数据。

这几天,郎辰子的QQ签名改成了“又开始了六点半上下班的节奏了,赞。”虽然刚刚大学毕业,又是家里的独子,但是作为85后的他却很能吃得起苦。虽然野外测绘工作很苦很累,但是他却很享受的对待自己的工作。接近中午12点了,不远处的农户家里已经弥漫出了饭香。收拾好工具,擦一把脸上的汗,他们准备下山吃饭了。好在单位现在条件好,出来工作都有工作车,他们进出比较方便,否则就只能在山上凑合一顿了。下午,这样的工作,他们还要继续。据他们介绍,平时,测绘工作基本上是上午凉快的时候去现场测绘,下午回来绘图,将测量的数据反映到图纸上。这段时间,虽然秋老虎肆虐,他们依然坚持在高温第一线,而且这几天是一整天的野外工作,这对于他们的工作能力和身体素质都是一个考验。据了解,在城建勘察测绘大队,这样的野外工作队员有12名。

(记者 金婷 通讯员 王玲)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