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快开学了,如何帮孩子收心
2012-08-26 20:24

再过几天,两个月的暑期生活就要结束了,学生们将回到校园开始新学期的旅程。在最后几天的假期中,学生该如何调整心理,以最佳的状态回到校园?家长又该如何做好辅助工作帮孩子“收心”,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案例一:赶做暑假作业

小学生斌斌(化名),母亲是一家家纺厂里的女工,每天从早忙到晚,父亲在外地打工,很少有时间回家。所以一放暑假,斌斌就成了一个无人看管的“野孩子”,早上一起床就打开电视,作业也不做,每天除了看电视就是玩。

“现在没剩几天就开学了,作业还没做完,我都急死了,但他一点都不急,” 斌斌妈妈说,“看他每天吊儿郎当,我也懒得说他,到时候交不了作业,看他怎么办?”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新安江第一初级中学教师陈学军建议,在临近开学的时候,对于有些孩子作业没做完的情况,家长不要置之不理,放任自流,也不要单纯责怪孩子,而要耐心督促孩子利用最后几天假期时间尽量完成作业,因为单纯的责怪是无济于事的。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孩子对上学期所学知识可能有所遗忘,这时家长应尽量抽出时间引导孩子回顾已学的知识点,同时适当看一些有益的课外书。这可以帮孩子找回学习的感觉。切记,在学习过后别忘了整理一下自己的书包、文具盒。陈老师说,整理文具的过程也是一个心理暗示,是收拢孩子玩野的心的过程,等他们的心收回来,那么开学的心理准备也就差不多了。

案例二:作息时间不规律

初中生盈盈(化名),读初二,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爸爸妈妈都很宠她。一放暑假,每天除了做一个小时作业之外,其余时间都在网上泡着,不是聊天就是玩游戏、看电视剧,每天晚上基本到12点以后才睡觉,第二天九十点才起床。“照这样继续下去,开学以后,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吗?”盈盈爸爸担心地说。

陈老师建议,像这样的情况,在快开学的时候家长应有意识地帮孩子调整暑假不规律的作息,尽量按上学的作息时间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有的孩子一下子做不到,可以循序渐进,从一开始的早上8点起床到7点半,慢慢再到7点,在调整的过程中渐渐让孩子适应上学的作息时间。家长在帮孩子找回上学的状态之余,也要合理地控制孩子上网、看电视的时间,保证孩子的学习时间在每天2小时以上,让孩子逐步从放假的作息状态逐步进入学习的作息状态。

案例三:厌学情绪

高中生宁宁(化名)下学期就升高三了,自从上了高中,宁宁总是对妈妈说学习压力大,有时候感觉跟不上老师的学习进度,学习很吃力。现在又要开学了,马上面临的就是高三的紧张学习,突然很不想开学,不想去学校,不想去读书。最近几天,妈妈也看到宁宁总是愁眉苦脸的。看着女儿每天闷闷不乐的样子,宁宁妈妈也不免焦虑起来,不知如何是好。

陈老师认为,对于孩子来说,有学习压力,在暑假与新学期之间产生抵触情绪是正常的,但是宁宁对学习产生恐惧、不想读书,说明是压力过大了。家长要多了解孩子的心理,关注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过程,自己要反思是不是给孩子定了过高的目标,不要将自己未能达成的心愿强加给孩子;多给孩子一些正面鼓励,允许孩子偶尔的失误,这样可以减轻孩子过大的学习压力,坚定孩子学习的信心。同时,家长应多与孩子一起阅读、散步,在轻松的坏境下多与孩子交流。比如与孩子聊一些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回顾在学校获得的种种荣誉以及来自于老师、同学的赞赏,以唤起孩子对学校、对校园生活的兴趣。对孩子多一些积极的暗示,多倾听孩子的心声,以融洽的亲情关系减轻孩子心理上的压力,争取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记者 弓晓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