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三院为一巨大脾脏囊肿患者成功实施脾切除术
2012-08-27 16:45

近日,市三医院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脾囊肿患者的脾切除术。患者为18岁年轻女性,10天前因右上腹胀痛在市三医院就诊,当时接诊医生诊断为脾囊肿。后该患者在浙一医院求诊,医生同样考虑脾脏囊肿并建议手术治疗。因该病发病率极低,手术复杂,风险很大,最后患者及家属选择到市三医院进行治疗。

据相关流行病学资料表明,脾囊肿的超声检查发生率仅为1/1500,1600余次脾切除可遇到5例。由于脾囊肿可逐渐增大,增大到一定程度容易发生破裂,危及患者生命,因此任何种类的脾囊肿原则上均应行手术治疗。考虑到该患者囊肿体积巨大,且可能已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采用脾囊肿切开引流术或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反而会大大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经过充分的术前分析论证,市三医院的手术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脾脏切除术。

8月15日上午,由相关医师组成的手术小组为患者在全麻下行脾脏切除术。术中见腹腔内有少量积液,且脾脏与周围组织稍有粘连。凭借多年丰富的外科手术经验,相关主治医师带领的手术小组克服重重困难,用1个小时就将一个25×10cm的脾脏成功切除。术中发现该囊肿位于脾下极位置,约6×7cm大小,囊肿内可见淡黄色清亮液体。

术后患者回外科普通病房,未发现明显感染及腹腔出血现象。目前,患者已经出院。

(通讯员 吴晓燕)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