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帮办】二代身份证信息读取问题咨询
2012-08-28 15:34

近日,在湖南读大三的小许碰到了一个难题,他在网上订购了火车票,到火车票代售点取票时却被告知因其二代身份证识别不出来,应该是被“消磁”了,所以无法顺利取票。这让小许非常惊讶:“难道身份证也有磁性?”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说,二代身份证并没有磁条,因此不存在“消磁”的说法。不过,二代居民身份证里有内置芯片,里面存储着居民身份信息,网吧、银行、火车票售票点等场所可以通过专用的设备读出并核对居民的身份信息。如果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长期与手机、电视机、银行卡等有磁场或辐射的物件放在一起,或者被弯折、扭曲,二代居民民身份证中的内置芯片会出现故障或损坏,导致设备无法读取数据,这可能是火车票售票点工作人员所称的“消磁”。

工作人员说,夏天,居民外出时往往为了减少随身物品而将身份证和各类卡、手机等放在一起,容易造成身份证内置芯片出现故障或损坏。目前,二代身份证用途越来越多,保管时应避免与手机、银行卡、微波炉等有磁场或辐射的物件放在一起,尽量避免弯折、扭曲,从而保证身份证的使用寿命。

如果二代身份证在读取信息时出现问题,当事人可将居民身份证交由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送到省公安厅进行处理,因与制证程序基本相同,所需的时间也为一个月左右,但不需交纳费用。如果群众日常生活中经常要用到身份证,可持已经损坏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重新补办身份证,但需重新交纳制证工本费,费用为每证40元,办证周期为一个月。

延伸阅读:没换二代身份证的居民请抓紧点吧

8月28日,记者从市治安管理大队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还有1604名居民未换领二代身份证,主要为老弱病残人士及长期在外务工人员。

据了解,从2013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将在全国范围停止使用。一代身份证停用后,未及时更换申领二代身份证的居民将面临无法办理养老保险、购房、医疗保险手续等问题。

工作人员提醒,没有换发、申领二代身份证的市民请尽快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对一些需要上门服务的人员,可以直接跟所在地派出所户籍室或者跟市治安管理大队联系,他们将组织人员上门服务,电话是64703551、64703553。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