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消保委就消费者维权来答疑
2012-08-28 15:38

建材装修问题连连

买得起最贵的面包,却买不起最便宜的房子,面对当今房价飞涨的时代,许许多多的人都在为买一窝而努力,然而当你辛辛苦苦的攒钱买了房,开始了刷墙、铺地板、装饰等一系列的装修工程时,却发现原来装修也是如此折磨人,装修材料价格高低需要比较,装修材料好坏需要判断,近日,杨先生和许女士就都因为装修材料出现问题而苦恼,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只好求助于市消保委。

案例一:所买地砖与样品不一样

6月15日,杨先生在我市某品牌装饰店看中了一款花岗岩地砖样品,随后便同商家签订了购买协议。可没曾想到,当商家把货物送上门时,杨先生却发现自己所购买的花岗岩地砖和在店里看中的样品存在极大的差异,“样品的花纹很清晰,而自己所购买的花岗岩地砖在纹路上很模糊,就好像一张拍糊了的照片,”杨先生告诉记者。

为此,杨先生只好带着所买的地砖同商家去交涉。在交涉过程中,商家表示杨先生所购买的地砖和之前看到的样品在品牌、质量、型号、等级上都是一样的,杨先生看的样品是之前一批的产品,而购买的地砖是最新生产的,纹路的差异,只是因为花岗岩的天然性造成的,这是人为很难控制的,因而拒绝了杨先生想要退货的要求。“在购买时,商家方面未曾告诉过自己,前后两个批次的地砖会存在这么大的差异,”杨先生表示道。见协商未果,杨先生只好向市消保委进行了求助,市消保委从消费者知情权和产品差异两个方面同商家进行了协调,最终商家同意杨先生退货的要求。

案例二:用油漆刷墙刷出了“铁锈”

2011年12月,许女士购买了某知名品牌的油漆,想要用于装潢。谁曾想,在装潢过程中,油漆刷过的墙面上竟然出现了“铁锈斑”。于是许女士于今年3月份找上了商家,因为考虑到重新刷漆需要两天,因而许女士要求商家赔偿油漆和最低50%的装修人工费。见问题确实存在,商家方面表示愿意提供新的油漆材料,但不同意承担装修人工费。

见双方之间无法达成和解,许女士便向市消保委进行了投诉,要求市消保委介入协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经历相关的调查取证后,市消保委召集双方进行了协调,最终,商家方面表示除了愿意提供材料外,并承担许女士50%的人工费用。

市消保委就建材装修问题答疑

针对杨先生和许女士在装修中碰到的问题,市消保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在房屋装修过程中不免会碰到这些类似的问题,像许女士用油漆刷墙刷出了“铁锈”的事件,当时在处理过程中,作为市消保委,也很难在没有检测的情况下做出准确的判断,在油漆质量确保的基础上,可能是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者是在油漆调配中出现了操作失误?“因此,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碰到类似的装修问题时,需要保留相应的问题建材,以便之后的调查和调解,”市消保委负责人说道。

此外,在杨先生的事件中,按照《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第22条的规定,作为经营者,以广告、产品说明、实物样品或者其他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状况的,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与表明的质量状况相符。“因而,作为商家在销售建材产品时,需要从同批次产品中选出样品作为参照,”市消保委负责人表示。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