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益金幼儿园项目建设让山区幼儿在家门口享受学前教育
2012-09-06 10:12

9月3日,大洲幼儿园开园了,41位小孩在家长的带领下,开开心心地到自己村里的幼儿园报到入园。大洲村为幼儿园开园燃放礼炮,并给小孩们买了饼干糖果。大洲村村干部说,政府的教育政策真好,自己村里也有了公办幼儿园,以后这些孩子们不用受苦了。

大洲村是我市相对偏远的山村,从村里到集镇就有30多公里的路程。长期以来,大洲村没有幼儿园。学前的幼儿去处基本有三种,一种是住在家里的孩子,每天家长带着他们乘车30公里到集镇的民办幼儿园上学;一种是跟着到外地打工的父母,在外地入园;还有一种因为接送不便等原因,干脆就让孩子在家里待着。

大洲村的情况,在我市许多山村都普遍存在。在更楼街道邓家村,因为村里没有幼儿园,为了让小孩不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甚至花钱在更楼街上租房子,使小孩能够方便地在街道的幼儿园上学。这种现实情况,非常不利于我市学前教育的均衡和谐发展。

今年4月,我市启动了公益金幼儿园项目建设,通过上级财政支持和本级多方筹措资金的办法,充分挖掘山村闲置资源,利用当地村小或行政村闲置用房进行维修改造(或新建),让闲置资源变成有效资源,通过少量的投资完成园舍的建设改造,从而有效解决当地行政村幼儿的“入园难”等问题。如大洲幼儿园是由原大洲初中的学生宿舍改建而成,建设过程中除了政府财政支持外,一名华侨爱心人士捐助了20万元。

记者了解到,公益金幼儿园项目启动以来,市教育局克服时间紧、资金缺、工作量大等困难,共完成了15所园区的建设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约770万元,总占地面积达177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551平方米。9月开学,15 所园区已全部接纳幼儿入园。其中,大洲、邓家、凤凰、春江源等行政村的幼儿园均是新增的,幼儿们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

“边远山区开办幼儿园是新兴事物,但建好绝非易事。”市教育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公益幼儿园项目建设中,最缺的是资金和教师。解决建设资金问题、配好幼儿教师是当前需要重点突破的难题。公益金幼儿园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希望社会方方面面都能给予关注、支持和帮助。(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