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蟑螂活跃季 当心家里“小强”出没
2012-09-07 12:30

专家支招如何将“小强”扫地出门

入秋之后,令很多家庭倍感头痛的蟑螂“小强”又变得十分猖獗,厨房、卫生间等很多地方随时都有可能发现“小强”的踪影,好多家庭承受着小强带来的痛苦。有人发问:和“小强”战斗,有什么轻松取胜的好方法?为此,记者请教了疾控中心、爱卫办的专家以及消杀公司的专业人士,为您支招如何将“小强”扫地出门。

别让“小强”乔迁入室

不知何时,“小强”成了蟑螂的代名词,实际上,“小强”也有几种类别。疾控中心和爱卫办的专家表示,根据监测数据,我市的蟑螂主要有德国小蠊(俗称小蟑螂)和黑胸大蠊两种,其中德国小蠊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小强”已成为多种疾病的产生和传播的根源,它们边爬边吃、边拉边吐,携带多种病菌,传播肝炎、肺炎、肠道病等细菌,还会破坏衣物和纸张等。

15℃—37℃是“小强”最活跃的温度,现在正好是活跃的时候。它们的适应能力超强,繁殖周期短,最喜欢潮湿、温暖的环境,还有各种小缝隙,因此厨房、卫生间、储藏柜是“小强”最爱待的地方,在那里它们可以找到吃的和喝的。如果你在家里发现一只“小强”,很遗憾的告诉你,你家中起码有十几只甚至上百只它的同伙。

专家们表示,家里的“小强”大多是夹在食品或其他物品中被携带回家的。比方说,我们买整箱的啤酒或者牛奶回家,“小强”或者它们的卵鞘很有可能隐藏在箱子中,因此我们要注意清理这些物品,确认没有“小强”后再带回家。

与“小强”战斗N步曲

“小强”大军杀到,我们该怎么对付?专家们表示有物理和化学两种方式。

“小强”见缝就钻,1.6毫米宽度的缝隙都能钻入,因此专家建议勤打扫,特别注意清理抽屉、橱柜等卫生死角,注意厨房内的堵洞抹缝,让“小强”无处藏匿。如果你看到“小强”,可以用开水烫,或者用东西拍打,不过记得及时清理它们的尸体。因为“小强”会释放一种信息,在它爬过的痕迹里、尸体上都可能留下,从而吸引同伙过来。

此外,家庭灭蟑的化学方法一般是使用灭蟑颗粒剂、胶饵、灭蟑药笔、喷雾剂或者烟炮,不过单独使用效果都不显著。

新江源卫生消杀公司的专业人士总结了化学灭蟑的“三步曲”。第一步,使用灭蟑烟炮,据说最经济实用,半数“小强”都会被熏倒,缺点是烟味大,市民可以在晚间出门散步时使用,回家后将门窗打开通风,并且清扫“尸体”;第二步,在啤酒瓶盖里投放灭蟑颗粒剂,放在厨房、卫生间等角落,杀灭遗漏的“小强”;第三步,一个礼拜之后再使用灭蟑胶饵,继续查漏。

不过,提醒市民朋友们,如果家中有儿童,应注意将灭蟑的颗粒剂等放置在不易被儿童接触到的地方,并教育孩子们不要把灭蟑药物作为玩具。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