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药包装废弃物 我们该如何处理?
2012-09-12 19:58

农药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基本生产资料,随着农药使用范围的扩大,使用时间的延长,农药包装废弃物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农业生态污染源。我国是生产和使用农药的大国,使用后产生的包装废弃物绝大部分为不可降解材料,如果随意丢弃,将给人、畜带来危害,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网友爆料: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水源

近日,建德论坛一则《防止农药废弃物污染有限的水源》帖子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网友芝初说,“这是我随手拍的一张照片,农药包装物随手丢弃的现象比较普遍,看上去不是一户、也不是一处,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为此,该网友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农药包装物废弃物的污染问题,加强对菜农、果农等的培训教育、监管以及问责,大家共同治理农村的农药、化肥等污染。

帖子发出后,热心网友给出了不少建议。有网友建议,以合理的价格回收,集中无害化处理,政府负责买单。发帖人芝初甚至列出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的四种模式:在自然村村口设置有明显标志的专用农药废弃物回收桶(箱),由村保洁员负责回收、销毁等日常管理;对种植户、养殖户将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回收与优惠政策相结合,制订行之有效的回收措施;政策扶持农药销售单位(商店),以采取“以物换物”的方式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农药销售单位(商店),强制收取一定比例的农药包装物押金,回收时退还。但也有网友说,回收是个好方法,但根据实际情况,真正要执行不一定可行。

农药包装废弃物对人与环境会有哪些危害?农民平时怎么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在农村是否有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农民朋友和相关部门。

市植保站:提倡集中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

据市植保站站长邵美红介绍,我市已于10年前禁用高毒农药,现在农民所买到的都为高效低毒的新农药,也就是说,农药对人与环境的影响已经不大,甚至有一种生物农药不仅对病虫害防治有极好的效果,对生态环境危害也更小。邵美红说,新农药大多由塑料袋或者塑料瓶包装且成分量较小,其中塑料袋包装的每份多为5—8克,由于新农药价格较高,大多数农民使用时非常注意节省,所以在包装物中残留农药极少。可以说,包装物内残留的农药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但他同时提到,农药包装废弃物以玻璃、塑料等材质为主,这些材料在自然环境中难以降解,散落于田间、道路、水体等环境中,造成严重的“视觉污染”,还会在土壤中形成阻隔层,影响植物根系的生长扩展,阻碍植株对土壤养分和水分的吸收,导致田间作物减产等,对人们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危害,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提倡集中收集,进行垃圾填埋。

邵美红告诉记者,近年来,为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市植保站在对全市农资供应点负责人进行新农药、新技术培训过程中,要求他们将农药使用注意事项告之前来购买的农民,比如农药配备时不可在水源处,农药包装袋不可随意丢弃,应集中收集填埋等。在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中也经常向农民宣讲农业生态环境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这其中就包括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理。邵美红说,从2006年起,我市开展了“统防统治”,即对农作物进行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农药、统一防治技术等,这不仅大大提高了病虫害防治效果,降低了农药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

农业种植大户:统一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

“为了节省农药成本,一般农药使用后,我们通常把包装袋或瓶放在配置农药的桶中用水清洗,将包装中农药残留物淡化,再统一扔进垃圾箱,而之前用来清洗包装品的清水因含有农药成分,将再一次利用,喷洒到农作物上,这样一来,农药就被充分利用,农药包装袋对环境的污染也减小了。”下崖镇丰和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明良这样告诉记者。

寿昌大塘边村蔬菜种植大户李国生说,每年给农作物喷洒农药产生的1—1.5公斤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他都会统一收集处理,他还告诉记者,这些包装废弃物大都为不可降解材料,随意丢弃在田埂边,对土壤造成污染极大,所以他要求每个农户尽量不随手乱丢农药包装品,减少对农田、水源的污染。

叶家社区联塘村蔬菜种植户吴长生告诉记者,在农村,许多农民确实有随手丢弃农药废弃物的习惯,平时农药包装袋几乎与生活垃圾一同处理,他觉得要改变农民的这一陋习,可以采用定点收集的办法,并为农民制定一些优惠政策,促使大家不乱丢农药包装袋。在政府补助下,吴长生已经在尝试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比如在蔬菜大棚上盖上防虫网,土壤中撒上鸡粪,这样既可防止了害虫侵害,又可大大减少农药使用量,种植出的有机蔬菜也会深受市场欢迎。

记者上网搜索了国内有关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理,发现近几年我国也开始尝试着各种方案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管理,但这些方案或只在局部地区试行或缺少相关操作细则,使我国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管理至今仍没有具体推广实施。(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