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月饼制作秘笈
2012-09-20 14:25

又是一年中秋,早有巧手白领、主妇网络传授月饼制作秘笈,引来一群追捧。眼看着一堆原料在巧手之下,变成了香喷喷的月饼,一家人坐在一起品尝,也许形状不够美观,也许味道比买来的差点,但蕴含着浓浓的心意,谁能否认它们的中秋味儿?DIY月饼,想吃什么口味都可以,快来跟这些高手学两招,为你的家人和朋友亲手做个无敌爱心小月饼吧,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夫妻店出品的传统苏式无糖月饼

在梅城镇农贸市场的里面,有一家名叫旺盛饼屋的糕点房,是一家夫妻经营的小店。这个小店店面不大,外面是店面,里面是加工的作坊。两个地方只隔了一个玻璃门。来买糕点的顾客对制作工艺一目了然,知道他家选料实在,因此,生意也非常的好。据老板严德根介绍,他们已经开在这里20年了。每年的中秋节前,是严德根夫妇最为忙碌的时节,因为,他们每天都要很早开始做月饼。

严德根做月饼经验丰富,做月饼没有一定的套路,开发的新品种大部分也基于经验的积累。比如他最近做的无糖苏氏月饼。严德根说,最近一段时间,常常有顾客来店里问他,有没有无糖月饼卖的。了解到顾客的这种需求,加上了解到,附近街坊大部分对苏式月饼比广式月饼更加喜爱,于是,严德根就开始制作了苏式无糖月饼。

馅料的制作

严德根说,梅城的老百姓喜欢吃的月饼一个特点就是要皮薄馅大。所以他做的月饼饼皮和馅料的比例大多都在2:8—3:7之间。自己在家做也可以按照这个比例制作。馅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搭配。他用的是核桃仁、瓜子仁和火腿肉混在一起的馅料。

1.包之前要将核桃仁和瓜子仁先过油炸,火腿肉放高压锅蒸一下。

2.将生的面粉、米粉、糯米粉用烤箱烤熟、过筛,拌入步骤1,感觉有些粘手就可以了,拌入这些粉料主要是为了增加馅料的粘度。

3.拌好1、2步骤后,再加入适量的自制的猪油和适量的盐拌匀。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猪油要先融化开。这样,苏式无糖云腿月饼的馅料就做好了。

酥皮的制作

1.大包酥酥皮制法:用料以5公斤计算,每公斤做12只月饼。先将皮料调成面团。制皮面团1.6公斤,油酥面团0.775公斤。将油酥包入皮料,用滚筒面杖压成簿皮(0.67厘米)。卷成圆形条条,用刀切成10块,再将小坯的两端,沿切口处向里边折捏,用手掌揿扁成薄饼形,就可包馅。

要点:油酥包入皮内后,用面杖擀薄时不宜擀的太短、太窄,以免皮酥不均匀,影响质量。

2.小包酥酥皮制法:面团和油酥面团制法同大包酥酥皮制法。将皮料与油酥料各分成10小块,将油酥逐一包入皮中,用面杖压扁后卷折成团,再用手掌揿扁成薄饼形即可包馅。

表面装饰

蛋黄半个,黑芝麻(白芝麻亦可)适量

烤焙

烤箱预热5分钟,将烤盘置于中层,上下火200度,20-25分钟,烤至表面鼓起,呈金黄色即可。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烤箱的温度可能会有偏差,所以这个温度也不一定就是标准,因此还是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老严说,基本上烤箱里飘出香味,表皮呈金黄色就可以了。

菠婇牌紫薯饼皮月饼

中秋就要到了,美食兼烘焙达人菠婇岂能不来凑下热闹。更绝的是,这家伙还专门定制了一个菠婇牌的月饼模具,于是,菠婇牌的紫薯饼皮月饼,诞生了。操作过程其实也不是很难,大家可以试着在家制作一下。

馅料的制作

将紫薯去皮切片,入蒸锅蒸熟;

蒸熟的紫薯用勺子压成泥,然后过筛一遍;

过筛的紫薯倒入炒锅中,依个人口味加适量白糖,加一小勺色拉油。

小火慢慢翻炒紫薯,开始会很粘稠,分次加少许色拉油,一直炒到不粘锅

加适量糯米粉,200克紫薯泥大约加15克糯米粉

将糯米粉与紫薯泥翻炒均匀成团变得干爽,炒锅光滑即成紫薯馅

冰皮的制作

将250克的牛奶、50克的白糖、4汤匙色拉油一起倒入盆中搅拌均匀;

倒入糯米粉50克,大米粉50克,澄面25克;

将面粉与液体搅拌成很稀的面糊静置30分钟,然后上锅蒸15分钟;

蒸熟的面粉用筷子顺一个方向使劲搅拌直到变得光滑,放凉就是冰皮了。

好,现在开始包。月饼50克/个,冰皮30克,紫薯馅20克;

将冰皮包入紫薯馅,记住皮和馅的比例在2:8—3:7之间;

模具装入炒熟的糯米粉,然后再倒出目的是为了防粘,放入包好的月饼;

在盘中轻轻压出月饼即可。

菠婇说,自己原来是不太喜欢吃月饼的,但是看着自己制作,又刻着自己名字的月饼,真当是非常有成就感滴。

【小贴士】

1.传统的苏式月饼,在月饼面团做好以后,一般会将面团压平以后,用红色的食用色素在饼胚表面印上红色色印章。但家庭制作很少用到色印章,所以采取刷蛋黄液并撒上黑芝麻的方法,也非常漂亮。

2.苏式月饼在烤制的时候要不破口、露馅,包馅的手法很关键:左手托住面团,左手的大拇指稍稍按住馅料,用右手的虎口边转变把口收紧。

3.收口的时候,收口处一定不能沾上馅料,否则收口捏不紧,烤的时候必然会破的。

4.馅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自由调配,也可以用豆沙馅、枣泥馅等来制作苏式月饼,制作方法是完全一样的。

5.在烤到一半时间的时候,最好将烤盘调换个方向,这样烤的比较匀,不会出现一半烤得老一半烤的嫩的情况。

6. 面皮的制作面粉、油、水的比例大约是10:3:4;制作油皮不能加水,油和面的比例是3:10。因此,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油的用量还是很多的,因此,虽然是无糖月饼,但是糖尿病患者还是要少吃为好。

7.冰皮月饼的原料都是熟的,所以是不需要烤的。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