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自然风能降低温度吗?
2012-10-08 17:11

夏天了,抬头望望炎炎烈日,似乎感觉全身都在着火,邀上几个朋友一起去河里游个泳,顿感清爽,游累了,上岸晒太阳,突然一阵风吹来,顿感全身一阵冷颤,嘴上脱口而出:“这风吹得真冷啊!”然道真的是风能降低温度吗?

在新安江第二小学的一堂关于温度和气温的科学课上,许多同学围绕着“自然风能不能降低物体温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多数同学都觉得风能降温,其中有极少部分的同学觉得风不能降温,但是却因为何不能降温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为了让学生们通过实践来认识这一科学问题的正确性,科学老师胡健带领学生们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在教室内准备了一台电风扇、一些湿的面巾纸和温度计,在无风的情况下,经过3分钟后,温度计上显示的室内温度是23.5摄氏度。随后,他们打开电风扇,将温度计放置在电风扇的风口处,在吹了近十分钟后,学生们发现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依旧是23.5摄氏度,实验显示,自然风不能降低物体的温度。

那么为什么有风的时候,人会感觉到冷呢?于是,胡健老师带领学生们又做了另一个实验,他让学生们用湿的纸包裹着在温度计的底端,在过了3分钟后,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仍旧停留在23.5摄氏度。随后,打开电风扇,没过多久,温度计内的红色液柱下降了一大截,表明温度下降了。

通过这两个实验,学生们似乎找到了其中的原理,胡老师告诉学生们,风本身并不会是温度下降,随着电风扇的打开,加速了自然风在空间内的流动,从而加快了湿巾上水分的蒸发,水分蒸发是要带走热量的,带走的热量会使物体温度降低。相应的,人在风中,风促进了人体皮肤表层水分的快速蒸发,这也就是为何在风中,人会感到冷的缘由。

当记者向胡健老师提出为何从空调内吹出的风会使室内温度下降的疑问时,“因为,空调内吹出的风不是自然风,是因为空调本身的制冷原理,致使将低于室内正常温度的冷气吹出,从而导致室内整体温度的下降,”胡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胡健)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