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空调以旧换新 拿到手的却是样品机
2012-10-14 14:13

 市消保委表示:商家对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情况拥有告知义务

炎炎夏日,看着家中早已老化了的空调,市民许先生便在我市某商场以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了一台空调,谁知等空调送上门时,却发现是一台样品机,许先生顿感不满。在同商家方面协商无果下,向市消保委进行了投诉。

许先生:以旧换新 换到样品机

7月21日,市民许先生在逛街时,看到我市某商场内正在进行空调以旧换新的促销活动,想想家中那台老了已几乎不能转动的空调,许先生便决定进店看看。在店内,许先生看中了一款价值2200元的某品牌空调,后用旧机折价400元的方式,花费了1800元将新空调买了下来。可谁曾想到,当空调送到家中时,许先生却发现空调机有被使用过的痕迹,由此他判断该空调可能是旧机。

随后,许先生找上了商家,希望能予以更换,商家方面表示,许先生所购买的空调并非旧机,而是样品机,因为当许先生决定购买该款空调时,该以旧换新的品牌机型已是缺货,所以就将样品机卖给了他,但是在机器质量和后期保修上不存在任何问题。对此,许先生表示,样品机在售出之前,已是长时间使用,在质量和性能上难以保证,自己花了新机的价钱购买了样品机,实在难以接受。在协商中,商家方面提出了调解办法,允许许先生更换其他品牌的新机,但是需要加钱。见此,许先生予以了回绝,并向市消保委进行了投诉,希望能得以解决。

市消保委:消费者对商品拥有知情权

在接到许先生的投诉后,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就此事同商家进行了调解。经调解,商家方面同意在不加钱的基础上给许先生更换一台同等价位的空调,对此,许先生表示满意。

在采访中,市消保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毕竟样品机也是新机,因而在目前的以旧换新法规中,并没有就所换商品不能是样品机做出明文规定,但是按照常理而言,很少有消费者愿意接受样品机。在许先生的此次消费投诉中,主要是商家方面未就空调的情况向许先生予以告知,以致于产生消费纠纷。按照《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此外,根据《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第十九条条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