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帮办】成年人想改名,需要哪些手续步骤?
2012-11-07 16:23

网友“此间少年” :成年人想改名,需要哪些手续步骤?

我是一名男姓,名字太女性化了,在工作单位里就一女性跟我同名,今天快递送到不仅没电话我而且放前台被人冒领。以致我改名的欲望更加强烈。现在外地,过两个月回家,想把名字改了,听说成年人改名比较麻烦,论坛有改过名字有经验的友友吗?帮忙支个招……(寿昌)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打电话咨询了市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申请人变更姓名首先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第一个条件是姓名或者姓名谐音违背公序良族,第二个条件是姓名或者姓名谐音易造成他人误解,第三个条件是姓名出现冷僻字,申请人要符合这三个条件之一,才可到申请人户口所在地提出书面申请(其中未满10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双方提出申请,申请时需携带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小孩出生证,满10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和申请人本人一起,携带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小孩出生证等证件去户口所在地提出申请。父母离异变更16岁以下人员姓氏的,必须经父、母双方写出协议书签字同意,并携带父母双方的离婚证、户口本、身份证、小孩出生证等证件去户口所在地提出申请。属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须提交单位、学校人事部门准予变更证明,属在校学生的,应提交所在学校准予变更证明,无单位的需由户口所在地居(村)委会出具证明,然后由户籍所在地责任区民警在证明上签署意见,派出所主管所长同意后打印变更更正表(16岁以下人员变更名字,不需打印变更更正表,由主管所长审批后直接在派出所户籍室办理)。然后上报公安局审批,审批时间需15个工作日,值得注意的是人一生只能改一次名字,请谨慎更改。(记者 弓晓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