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法分子盗取亲友QQ号实施诈骗案一再发生
2012-11-12 22:05

市民须警惕再警惕

近期,城南派出所接到多起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技术盗用他人QQ号码实施诈骗的案件。

11月1日13时,吴女士报案称,当天上午10时55分许,她在手机QQ上接到在外地工作丈夫的QQ信息,让她回家打开电脑上视频聊天。回家后,在QQ上,她看到了丈夫的视频,信以为真。丈夫说有朋友出车祸,让她往一个农业银行帐户上打75000元钱。到了下午1点钟,吴女士在农业银行柜台上将钱汇出后和丈夫联系,丈夫说他根本没有上过QQ。

无独有偶,11月3日11时50分许,李某报案称,他上午在家中上网聊天时,他堂弟的QQ联系上了他,向他借2600元钱,并发了一个工商银行的账号给他。他将钱在ATM机上汇出后用电话联系堂弟,才知道堂弟的QQ被盗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QQ已成为人们联系必不可少的工具,犯罪嫌疑人盗用QQ,对其经常联系的好友或亲属以急事、生病、车祸、货款到期临时周转等理由,让受害人向其提供的账户汇款,从而实施诈骗,并屡屡得逞。

民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上网时不要随便接收他人发来的文件,防止因中了木马病毒而导致QQ号码被盗。要经常对自己的电脑病毒软件进行更新,以便查杀最新的木马病毒,一定要将自己的QQ密码设置得复杂一些,不要在网上将密码告诉他人。聊天时,不要向陌生人随意泄露个人信息,如有网友提出经济要求,一定要慎重,最好通过电话进行核实和确认。QQ用户在发现自己的QQ被盗时,要设法尽快取回密码,同时将被盗情况及时告知QQ好友,以防被人假冒。

(通讯员 罗志群)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