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受伤迁徙候鸟 幸遇好人施救
2012-11-18 14:09

11月18日上午7时左右,邵有康在该镇十八桥村的田间干活时,突然发现一只长得相似白鹭模样特大鸟儿,一动不动地蹲在地里,不停地发出叫声。老邵连腑下身子,将这只羽色美丽,高大的鸟儿扶起睦,只见右侧翅膀的羽毛上都被血迹染成了红色,翅膀关节已受伤,不能动弹,显然已被什么东西击伤而掉落在此的。老邵觉得这只落难的鸟儿很可怜,自己又缺乏护鸟的知识,于是马上打电话给市林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工作人员得到这一消息后,马上赶到该村,将这次受伤的鸟儿带到了新安江作进一步的检查。有关专家分析,这是一只南方迁徙的夏候鸟,名叫白头鹮鹳。主要栖息于湖泊、河流、水塘等淡水水域岸边浅水处及其附近沼泽和草地上。这只受伤的白头鹮鹳很可能是迁陡的飞行过程中,遭人用弹弓击中要害而掉落在该村田间,所幸遇到一位爱鸟的退休工人,使这只鸟儿保住了性命。目前,市林业部门的有关人员已将它转移到杭州,请野生动物的专家作进一步康复治疗。

(新闻链接)鹤是鹤科鸟类的通称,是一些美丽而优雅的大型涉禽,鹤科分为鹤亚科和冕鹤亚科2亚科,1~4属,15种。其中鹤亚科有1~3属13种,在南美洲以外的各大陆均有分布,而在东亚种类最多,中国有1~2属9种,占世界15种鹤的一大半,是鹤类最多的国家,这9种鹤全部是中国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鹤亚科后趾小而高位,不能与前三趾对握,因此不能栖息在树上。冕鹤亚科1属2种,特产于非洲,冕鹤与鹤不同,可以栖树。鹤在中国文化中有崇高的地位,特别是丹顶鹤,是长寿,吉祥和高雅的象征,常被与神仙联系起来,又称为“仙鹤”。

(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李水坤)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