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企业经营遇难题 十大对策帮助你
2012-11-20 11:05

中小企业是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优势所在和活力之源。一段时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全市涉企纠纷大幅增加。为此,市法院对大量涉企案件中反映的企业经营法律风险进行了归纳和分析,结合今年开展的“法官入规企、服务保发展”活动了解的情况,提出十大对策供参考。

1、巧设管辖权条款,不伤信任生意成。

不少中小企业在签订书面合同时,对于解决争议条款中管辖法院常常感到纠结。如果明确约定由本地法院管辖,可能会引起对方心理上不舒服;如果不约定,又担心一旦发生纠纷,不能就近提起诉讼,难以有效保护自身权益。

建议:在签订合同时,可以明确约定“发生纠纷各自可向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这样既可以不伤和气,又达到一旦对方违约,即可向本地法院提起诉讼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双方都向各自所在地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由先立案法院管辖。

2、遇到他人求担保,理智应对保自己。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一些企业都深陷对外担保的巨大漩涡。企业互保更像是多米诺骨牌,容易产生连锁反应。

建议:企业涉及对外担保的,应明确保证方式和保证范围;企业为他人提供担保需谨慎,并可在提供担保时要求债务人提供反担保。此外,企业也可在公司章程中对企业为股东或对外担保作出限制性规定,尽可能地减少担保风险。

3、企业融资需谨慎,触犯刑罚很危险。

企业主融资过程中易陷入非法集资、贷款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几类犯罪中,这些类型的犯罪入刑门槛低,应引起重视。

建议:企业民间融资要量力而行,途径须合法、需讲诚信,避免向高利贷者融资。企业融资后,一定要及时在企业财务上入账,防止企业资产与企业主个人资产相混同。

4、资本运作风险高,专注主业是正道。

近几年,有部分企业原本经营状况良好,因为企业主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期货、股票等资本运作中,没有安心发展主业,致使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建议:要学习和研究国家政策投资导向,避免盲目进行资本运作、扩大投资,要一心一意做好主业,踏实谋发展,审慎决定企业扩张。

5、拖欠货款老问题,及时催讨是良方。

合同相对方拖欠货款的现象时有发生。法律规定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一般是两年,一些企业可能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及时提起诉讼或仲裁,致使利益受损。

建议:对于合同相对方拖欠货款的情况,企业应当学会保护自己的权利:一是可以在诉讼时效届满前,以向对方发送有催告尽快支付货款内容的信件证明主张过权利,中断诉讼时效;二是可以在签订合同时,附加所有权保留的条款,约定相对方在未付清货款的情况下,己方仍然享有货物的所有权。

6、家族经营要当心,勿为亲情伤企业。

企业管理对家族式企业的成长影响很大。往往第一代创业者经过艰苦奋斗,为企业打下了良好基础。相比较而言,第二代接班人多数情况下缺乏经验、阅历,难以在短时间内完全成熟。此外,家族内部成员互相担保的情形较多,我市有不少因为家族内部成员担保,导致企业濒临破产倒闭的例子。

建议:要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识,逐步完善公司治理,尤其是提高基础管理水平。从企业治理结构上,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之间的要职责明确、权利清晰;从治理机制上,要实行有效的监督机制。培养企业接班人要循序渐进,逐步地将企业重任交给新一代。必要时也可引进职业经理人。

7、内部约束很重要,商业秘密要守牢。

在企业稳定发展走上轨道之后,常常会发生内部核心人员甚至企业高管外流,致使企业核心秘密流失,利益受损。

建议:企业应当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制约措施。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为了避免他们在离职后到其他用人单位或自己开办公司从事竞业限制业务,造成客户流失、知识产权被侵害等问题,企业可以与他们约定保守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并签订竞业限制条款,明确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和限制。

8、依法用工才规范,既保员工也保己。

企业不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合同,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不仅会使员工没有归属感、安全感,也会徒增企业经营风险,不利于企业长远的生存和发展。例如,企业不给给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员工因工伤产生赔偿纠纷时,企业需要承担赔偿义务。

建议:要善待员工,保护合法权益。首先,务必树立先订合同后用工的观念,最迟必须在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劳动合同,否则有可能会出现事后要求企业支付双倍工资的情况;其次,要依法及时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否则企业将可能面临劳动者以此为由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经济补偿以及承担工伤赔偿费用等更大的风险和成本;再次,安排员工加班加点工作的,应按照国家规定向员工支付加班工资,并注意保留考勤记录;最后,如发生劳动争议,企业一定要予以重视,积极主动与员工进行协商解决,掌握主动权,以免导致矛盾激化或扩大。

9、资金问题勿慌张,降低风险要果断。

当前,一些企业对于风险认知不足,一旦企业遭遇资金问题,自乱阵脚,通过转移企业财产,虚构企业债务等手段达到保全自己的目的,从而忽视企业的发展生存。

建议:企业在日常发展过程中,要控制风险,降低企业自身负债率;在资金出现问题时,一是要安抚好员工情绪,有能力的企业还是要按时缴纳员工的社保金;二是要和政府保持沟通联系,寻求政策帮助;三是要保存企业现有的财务账册等相关资料,积极向法院申请企业资产重组,减少企业损失。

10、注意连带责任担保,当心责任无限化

法律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实际中,为了融资需要,有不少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为公司债务设定连带责任保证。在公司难以偿还债务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东往往就要被追究无限责任。

建议:公司法人、股东为公司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千万要谨慎,三思而后行;此外,应当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将公司账簿与股东个人账簿分开,防止财产混同,也可以定期由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账册。(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