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民不幸遇火灾,众人帮助建新房
2012-11-22 15:43

10月2日,对大洋镇高垣村直坞自然村村民陈志鸿、陈志清兄弟俩来说,是个灾难之日,一场火灾使兄弟俩的居所物尽财散,无处安身。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村民们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日前,记者在直坞自然村看到,两幢紧挨着的房子正在建造中。这里原本是两幢紧挨着的泥房,是陈志鸿、陈志清兄弟居住的。今年10月2日中午,由于哥哥家电路老化引起火灾,火势很快就蔓延到了弟弟家。当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时,这里已是一片火海,由于房屋是土木结构,四周又堆满干柴,加之水源不足,虽然经过全力扑救,所有的粮食、衣物、被褥、家具、电器等连同房屋也都化为了灰烬,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一场火灾,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一无所有,可谓是雪上加霜。在兄弟俩需要帮助的时候,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起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政府及时送来了床被、大米、现金等救急物资,村民们也陆续送来了资金和大米等物资,还出资出力帮助他们造新房,重建家园。

“大家都来帮忙了,我这身衣服、裤子全都是人家送来的,我自己一点东西都没抢出来。”哥哥陈志鸿告诉记者,弟弟陈志清家里更是困难,多年来独自在外打工,还要负担正在读书的女儿,火灾之后根本没有能力造房子。

邻居徐文正告诉记者,大火发生后,村民们都积极帮助兄弟俩,有钱的出钱买砖头、买钢筋,有技术的帮忙砌砖头、浇房梁,有气力的帮忙给泥水匠打下手……大家免费帮助兄弟俩建造新房。

“兄弟俩这么困难,大家都来帮帮忙,我帮着摘菜、洗菜,做做饭什么的,能够出力也出点力。”正在一边洗菜的阿姨说,还有村民专门从安徽赶回来,帮助他造房子的。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看着已经造好的一层楼房,陈志清热泪盈眶:“我一个人在外面打工,爸妈年纪大了,女儿还在读书,家里生活条件本来就不好,房子烧掉后,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现在,看着大家都在帮我造房子,我心里想想,都要哭了。”

“我们都是自愿过来帮他的,老陈太老实了,这么需要帮助,也不说让大家来帮帮他。”村民范梅仙说,陈志清有一个很懂事的女儿,这个学期学费已经交了,可是下个月的生活费还不知道在哪里,像这样的一个家庭,自己不过来帮忙的话会后悔一辈子的。

现在,陈志鸿、陈志清兄弟俩的房子已经建成了一层,预计在年底可以搬进新房居住。一场大火烧掉了一座房子,却烧不灭村民们炙热的援助之心。大火无情人有情,多亏有了村民们的帮助,才有了陈志鸿、陈志清兄弟俩的灾后重生。在这里,我们要说一声,直坞村的村民们,你们是好样的!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