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帮办】市民卡老年免费公交如何开通?
2012-12-04 15:50

 

市民卡老年免费公交如何开通?

市民卡开通公交功能后,对于老年人和学生这两个群体乘坐公交车,作出特别的规定,70周岁以上老年人需凭老年证、市民卡到市民卡服务中心开通公交老年卡,身高1.5米以下的学生乘坐公交享受半价优惠,需要家长陪同学生本人,携带学生市民卡到市民卡服务中心办理开通手续,公交老年卡和学生卡都要进行年检。

根据70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减免收费相关规定,由市民卡替代原老年证使用,办理老年公交功能卡时,需本人携带老年证和市民卡至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免费开通手续。该卡账户不充值,享受免费乘车待遇,5分钟之内在同辆车上不能连续使用。需年检,年检时间为每年5月1日至5月31日,年检时需本人携带老年证和市民卡至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年检手续,逾期不年检将停止该卡使用。

目前使用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老年证免费乘坐公交,过渡期至2013年5月31日止,请70周岁以上老年人根据自身需要在2013年5月31日前自行前往建德市市民卡中心办理相关开通手续。图为12月4日,老年朋友到市民卡服务中心开通公交老年卡功能。

学生卡的使用对象为持有市民卡、身高1.5米以下的在校学生,该卡乘车享受半价优惠,该卡从2012年12月15日以后开始办理。需年检,5分钟之内在同辆车上不能连续使用。开通该类型卡需家长陪同学生本人,携带学生市民卡至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大厅免费办理开通手续。年检时间为申请开通账户之日起每6个月年检一次,年检时需由家长陪同学生本人,携带学生市民卡至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年检手续。到期会有年检提醒,逾期不年检将自动取消该卡的优惠功能。身高在1.5米以上的在校生办理普通卡。

哪种情况公交电子钱包的钱能找回来?

记者在市民卡服务中心采访时,有市民对公交电子钱包不记名、不挂失有不同的看法。市民卡服务中心工程技术部负责人这样解释:市民卡公交功能是不设密码的,你不可能每乘坐一次公交车,都先输一次密码,因此丢失市民卡后,旧市民卡公交电子钱包内的余额就像现金一样丢失了。

有两种情况是可以从旧卡转入新市民卡的,一是旧市民卡电子芯片损坏,换新市民卡后,旧卡公交电子钱包内的余额可以转到新的市民卡内;二是你的市民卡丢失以后,被别人捡到,又回到自己的手上,旧卡内的余额可以转入新的市民卡内。市民卡中心杨主任建议市民还是少充一点为好,一次充个百把元,用完再充。

市民卡保管要领有哪些?

现在市民卡开能医保、银行、公交等功能,用途多了,市民卡的保管方法很重要。市民卡工程技术部负责人介绍,请不要将市民卡与磁性过强的物品一同放置,如:手机、商务通、电视机、消磁器等;请勿折叠、弯曲、划伤卡面,一旦磁条消磁和卡损坏,将会对您的使用带来不便,还有市民卡不能碰到水,更不能被火烤,否则会损伤芯片。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