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散发臭气的黄色污水往新安江里哗哗流
2012-12-04 21:29

 

本是雨水排水管,初步判定是化粪池的污水渗漏了进去

12月3日下午,建德市冬泳协会的徐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爆料,在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培训中心正对面的江边有个管子冒着大量黄色污水流入新安江,我们的母亲河很“受伤”。记者随即赶往现场。

这种水也能往江里排?

“这些水颜色很黄,还散发出臭味,看着很像粪便水,这样的水也能往江里排?”徐女士说,14点10分左右,冬泳协会的冬泳爱好者在彩虹桥附近的江边换好衣服准备下水游泳,但靠近江边就闻到一股臭味,于是队员们顺流而上,在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培训中心正对面的江里发现了冒着污水的管子。现场有目击者称,污水已经排了将近一小时,他们发现时污水在江面蔓延开近两三米宽,污水水量很大,幸好当时水库放水,稀释一部分,但臭味熏天,很多在江边洗衣服的人都立马上岸。

记者赶到现场时,在江水里看见一股黄色污水还在不停往外冒,现场弥漫着臭味。从目击者用手机拍摄的视频中发现,当时所排的污水量比记者在现场看到的严重许多。冬泳爱好者表示,他们在这里游泳好几年,还是第一次发现这样的情况。于是,他们拨打了新闻热线,并通知了建德市环境监察大队。

化粪池满溢,污水渗进了雨水管

这些污水是什么?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建德市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判断,江中流入的是化粪池的污物。随后,记者跟随建德市环境监察大队一起寻找污水来源。由于污水排放的位置正对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培训中心,再根据罗桐社区工作人员对附近排水管道情况的说明,建德市环境监察大队首先对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培训中心进行了排查。

据调查了解,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培训中心三号楼下的化粪池已有多年没有进行清理。建德市环境监察大队现场联系了环卫部门,将培训中心三号楼下的化粪池窨井盖打开查看,发现化粪池已经出现了满溢情况。“经过现场勘察以后初步判定,是这个化粪池溢出的污水通过雨水管进入了江里。”建德市环境监察大队下达了现场监察意见,责令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培训中心清理化粪池。“接下来,我们也将通过社区等部门对老城区,特别是靠近江边的化粪池进行排查,如果出现满溢现象就联系环卫部门及时清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

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培训中心后勤部的工作人员当即委托环卫部门第二天一早将化粪池清理干净,并与环卫部门商定以后每年定期清理化粪池。

这里的生活污水为何不通过市政管网进行排放?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询问了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地势太低等原因,老城区部分单位、部门等的生活污水没有办法纳管,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培训中心也存在这个情况。一般情况下,无法纳管的单位会自建厌氧池,进行污水处理。如果没有厌氧池,那么化粪池就需要定期进行清理。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