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帮帮看】解答网友询问的有关市民卡开通公交功能问题
2012-12-05 20:14

1.网友“矿山愚公”问:我是一级双耳重聋残疾人,按规定坐公交车是免费的,但是市民卡里没有这一项目,请问市市民卡办理中心和市残联这个问题这么办。

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技术部主管叶建清答复:革命伤残军人和二级以上残疾人有市民卡的可以办理开通电子钱包账户功能,享受免费乘车待遇,但需年检。请革命伤残军人和二级以上残疾人带《革命军人伤残证》或《残疾证》到市民卡服务中心办理开通手续,免费乘车。无市民卡的原证目前还可以使用。

2.网友“jacknesss”问:以前办老公交卡的成本费好退吗?

新长运公共交通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前办理的公交IC卡是工本费,不是押金,所以不能退。该负责人表示,2011年10月,市发改局牵头在运管所开过协调会,明确公交IC卡里的余额转到市民卡里,市民卡是不收费的;二是没有市民卡的人转换成M1卡,M1卡需要收20元的押金。

该负责人介绍,公交中心买了70多只IC卡POS机,每台2000多元,市民卡开通公交功能后,原来公交线路上的IC卡POS机都要报废了,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些投资和维护费用一部分是从IC卡办卡工本费里支出的。

3.网友“xajsl”问:我们是杭州的市民卡(前几年就办了,不是建德近几年办的),现在在建德上班,听说不能开通建德公交功能,原来的公交卡也不能使用,我的公交卡又没有坏,如要开通就要另行收取20元,为什么建德市要强行只能使用市民卡,为什么不多卡共存。

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技术部主管叶建清答复:杭州原来办的市民卡如果已经开通了杭州公交电子钱包功能,目前再开各区县的电子钱包还不能实现,如果你参保关系在建德工作生活在建德可以考虑把原来杭州办的老市民卡换成我们建德新的杭州市民卡,这样你可以开通建德的区县个性化电子钱包,也可以同时开通杭州的电子钱包。这样对你医保就医也会方便些。M1卡是针对不符合办理杭州市民卡条件的人群(非杭户籍未在建德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作为替换市民卡公交功能使用的,有市民卡就不会办理M1卡。另外,持杭州的市民卡办建德公交M1卡,收取20元不是工本费是押金,退还M1卡的话20元是可以退的。

4.网友“xajsl”问:我们的医保是参保杭州医保(医保不同定点的医院范围还是有相差的)(听说有些单位还是浙江省医保),不是建德医保,如果想开通公交卡又不能办M1卡,应该如果办理。请告知,谢谢。

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技术部主管叶建清答复:你的参保关系在杭州,生活、工作地在建德,按照实际情况特殊处理,可以考虑办公交M1卡,请你携带杭州医保卡到市民卡服务中心核实一下,就可以办理了。

5.网友“xajsl”问:还有一个问题,家里老人办了公交卡后,每年年检的时间5月份如果不在本地怎么办?

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技术部主管叶建清答复:每年的年检时间定在5月份,但每人的情况可以按照实际情况确定年检时间,公交老年卡第一次开通以后,系统自动生存往后延一年,一年到期后会提醒你到中心年检,比如你是2012年12月办理的公交老年卡,到2013年12月年检就可以了,不必一定要在5月年检。

6.网友“南湖小浪子”问:杭州地区市民卡电子钱包都统一吗,能否一卡刷遍杭州地区的公交?

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技术部主管叶建清答复:现在条件还不成熟,还不能一卡刷遍杭州地区的公交,今后会逐步跟杭州接轨。

7.网友“王酒叔叔”问: 如果是外地70岁以上老人来建德坐公交,是否不能免费了,原来的老年卡在全省坐公交都是免费的。

建德市市民卡服务中心技术部主管叶建清答复:市民卡服务中心、市老龄委、市运管所已经就这一问题协商过,没有市民卡的外地70周岁老人,凭《老年证》依然可以免费乘坐新安江的公交车,这也体现建德开放大气的人文精神。(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