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72岁流浪老人想回家,热心市民和民政帮他圆梦
2012-12-06 19:52

15年前,他从四川流浪到新安江,15年后老人想家了

一位从四川流浪到新安江15年的72岁老人,人生垂暮之年想落叶归根,无奈老人离乡二十多年,身份证早已

丢失,火车票都没法买,怎么回去呢?热心的建德市民余先生向老人伸出援助之手,多方奔走想办法,在建德民政的帮助之下,老人即将(12月7日)踏上回乡之路。

这位老人叫陈时祥,今年72岁。1998年夏,新安江水电站大坝泄洪时流浪到新安江,在紫金大桥南端搭了个棚子,以捡破烂为生,偶尔也打点短工挣点钱。陈时祥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离开四川省资阳市老家,先后到过湖南、江西等地,其中在江西流浪了近十年,帮别人养过鸭子,后来流浪到新安江,觉得这里气候适宜,人也和善,就在新安江牛坞口住下来了。当时余红军在牛坞口开个小店,陈时祥就住在小店边,看到陈时祥孤苦无依,经常接济他,或者叫他到自己家里吃饭,冬天送一件棉袄给他御寒。

2009年,余红军的小店边土地被农夫山泉征用,一家人搬到桥南居住,期间余红军抽空会到牛坞口看望陈时祥。随着年岁的增长,陈时祥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现在他孤身一人住在牛坞口,万一哪天他倒下了也没有人发现。”余红军很为老人担心,也曾劝说他回四川老家,毕竟老家还有一个兄弟,可以照顾一下

12月1日,陈时祥找到桥南余红军家里,说想回四川老家,但身份证在十几年前就已经遗失,怕回不去,陈时祥提供了家庭住址:四川省资阳市东风村。余红军上网搜索了一下,四川省资阳市有3个东风村,其中资阳市下属县级市简阳市有个东风村,跟陈时祥说得相合。余红军于是到新安江火车票代售处,售票员讲要凭身份证才能购买,并且要凭身份证上车。

“没身份证可怎么回得了家呢?”没办法余红军又打电话向110求助,110指点还是找救助站。12月6日上午,余红军打电话给建德市救助站,经过协商决定,由市救助站出钱买车票将陈时祥送到金华,然后通过金华市救助站,买好火车票将老人送回四川,离家二十多年的陈时祥老人终于可以回家了。

(记者王庚鑫 通讯员王力行)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