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里是老人们的第二个家
2012-12-09 20:38

 在三都镇新和村的老年活动中心,十几位老人家正等着中午的食堂开饭,见到我们去看望他们,81岁的鲁大妈拉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国家好,政府好、村干部好、我们村书记好。我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心脏有毛病,村里办起了食堂,我在食堂吃,又便宜又好吃。我吃不动干饭还专门有稀饭吃,到了吃饭的时候大家自己拿着碗筷去打菜、打饭,中午是红烧肉还有2个蔬菜。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爱喝酒的大爷,还从自家拿来五加皮,悠哉地喝着小酒。他说,食堂里的伙食好,油水足,他餐餐都要喝点小酒。

据村总支书记方和平介绍,村里办起了老人食堂以后,30多位空巢老人餐餐都在食堂里吃,他们中间很多人都是80多岁,年龄最大的超过90岁。炊事员由村里一位60多岁的老人自愿为大家服务,每周的菜单都写在黑板上,从菜单上看到,每餐都是一荤两素,每周还要吃一次面条和水饺,老人们都觉得很满意。老人们自己在家里的时候都舍不得吃好菜,更不用说做面条和水饺了,现在到食堂他们的伙食水平明显的高了很多。老人们每餐只要交2块钱就够了,为此村里每年要补贴近4万元。

老人们生活好了,身体好了,精神面貌也好了,他们的子女在外面工作也放心了。像鲁大妈身体不好,子女们很挂念,听说办了食堂,她的外孙主动包下大妈的伙食费,他说外婆的生活有人照顾,他们就放心多了。食堂里的采购是由村干部、老年协会会长和炊事员3个人共同管理,充分的考虑到老年人的饮食习惯。

饭后,老人家就在一旁的老年活动中心里参加各种活动。大家经常是上午就来,直到吃完晚饭再回家。这里大家有伴,人多饭吃的也香,玩起来也方便。每个月的5号,村里的党员还来到这里为他们服务,给他们洗头、理发,这里的老年活动中心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