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反扒队长教你如何防范扒手
2012-12-19 20:39

临近年底,小偷也想捞一票回家

每到年关临近,都是扒手行窃的高峰期。年底了物资交流会多了,到城里采买年货的多了,到商场买衣服裤子的多了,公交车也比往常拥挤了,人员集聚频繁,小偷们偷着乐,因为这正是他们大展身手的好时机。据市公安局反扒队的数据,今年9、10、11月份反扒队分别接到1起、2起、3起扒窃报案,而进入12月扒窃案件直线上升,从11月29日到12月14日短短半个月内已经接报扒窃案件11起,市公安局反扒队队长徐森泉提醒市民提高警惕,做好防范措施,不让扒手有可乘之机。

徐队长分析,年底扒窃案件多发,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物资交流会人流物流集中,扒手伺机作案。在11月29日到12月3日之间,寿昌、乾潭等地举行物资交流会,发生5起扒窃案件;二是临近年终,一些刑满释放的本地老贼蠢蠢欲动,想乘机捞一票,期间新安江公交车发生扒窃3起、市一院门诊收费处发生失窃1起;三是江西、贵州、安徽籍扒手来新安江作案,以聋哑人扒手居多,这些人租住在金华,从金华、兰溪到新安江“上班”,得手后撤离。

“到年底了,一方面购物高峰出现,另一方面人衣服穿得比较厚,扒手容易下手,并不易被发觉。”徐队长提醒人群拥挤的地方要特别警醒。

哪些地方扒手容易下手呢?除队长说:“公交车上下车时,医院门诊收费处,农贸市场,快餐店如肯德基、莘时客等处,你将包包放在座位屁股后面,窃贼从背后手掏过来,很容易得手。”他建议,市民将包包前置,就是放在胸腹部最为保险,尽量避免将包背在后面,这种人会是扒手的第一选择目标。“就是将包包夹在腋下也不安全,窃贼可以用刀片划开行窃。”另外,要对包包拉链及时检查,不要让拉链敞开,那样的话扒手下手很容易。

在反扒队接到的失窃案中,经常有人手机被偷。徐队长建议,手机最好尽量有保护绳,有个搭扣边在腰带上。生活中,很多人将手机随意放在裤袋中,露出半个手机,有些女生将手机的装饰带露在外面,窃贼一抽就抽走了。在网吧上网的人,不要将手机随意放在桌子上。

春节快到了,有些人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大额现金最好放在贴身内袋,零散钞票放在外面口袋里,即使偷去损失有限。还有钱包、银行卡不要和身份证放在一起,以防扒手窃取银行卡后,利用身份证信息凑密码窃取银行卡内的钱。

过年了,很多人要买新衣服,在商场经常看到这样的景象,有些人到试衣时,将手提包放在试衣间外,殊不知这样很容易被人顺手牵羊,所以试衣时最好将手提包带进试衣间。(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