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传“土地补偿费将提高10倍”系曲解 修改条款尚未公布
2012-12-28 15:50

 

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土地管理法》将修改、土地补偿费将提高10倍,以及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价、集体土地可自由流转等问题。”日前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解释说,这些纯属个别人的曲解、误读,甚至存在恶意炒作的嫌疑,目前《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具体条款内容还尚未公布,希望各地统一思想,正确对待此次修改,不被某些错误解读所误导。

王守智认为,此次修改《土地管理法》的背景主要是为了解决即将出台的国务院行政法规——《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作为法律依据。由于目前国家《土地管理法》第47条规定了土地征收补偿的四项费用,最高不得超过若干倍数,造成即将出台的《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的相关内容直接与此冲突,且考虑到若没有法律授权,国务院无权制订行政法规。因此,必须修改《土地管理法》第47条。另外,在《土地管理法》的修订过程中,各种观点一直争论不休,而当务之急是对集体土地征收补偿进行规范,即尽快出台《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相应的《土地管理法》暂不作大范围修订,且集体内容只是原则性的。

据王守智介绍,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明确土地征收范围,二是改变土地征收方式,三是改革土地征收程序。尤其是土地征收补偿费的修改上,并不是简单的倍数修改,而是改单一货币补偿为综合补偿,其中除了土地、青苗继续以货币补偿外,还将考虑安置和社会保险等多种补偿方式,确保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

王守智最后指出,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改并不是颠覆性的新规定,而仅仅将目前各地实际征地操作中的具体做法、经验吸收到《土地管理法》中,是现行地方做法的总结上升和法律描述。

据了解,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具体条款内容目前还尚未公布,内部也没有进行介绍,因此说目前网络上流传的说法只是断章取义式的曲解与误读。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