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才多艺的吴银根
2012-12-30 23:40

日前,在姚村村的一个高山自然村,六大坪自然村里的小庙会上,来至梅城的西湖文艺演唱队,为村民们表演了很多段经典的婺剧唱段。其中一位演员为大家演唱了一段“徐策跑城”,引得村民们阵阵掌声,赞不绝口,村民们说,唱的这么好,和碟片里差不多,后来一问,原来他就是梅城镇总府社区的吴银根,曾经获得过很多次戏剧比赛的奖。村民们非常高兴,说在他们这个山沟沟里,很难得有水平这么好的演员来唱戏,也让他们好好的享受了一回。

据了解,吴银根住在总府社区里,如今年已花甲,是社区里文化活动的骨干,也是镇里的助理文化员。他天生一付好嗓子,从小就爱唱歌,爱唱戏,以前都是唱京戏,07年回到梅城定居了以后,又学了传统婺剧。有了京剧的功底,他学婺剧非常快,多次参加省、市婺剧戏曲比赛,都以他优美独特的旋律获得满堂喝彩。2008年吴银根获得“婺剧传统唱法”选拔赛优秀奖;2009年荣获《婺剧大家擂台赛》十佳票友奖;2012年他演唱一曲声情并茂的婺剧“百寿图”选段,又荣获“婺剧争锋”首届婺剧戏迷擂台赛建德赛区演唱大赛金奖;届时参加了浙江金华首届“婺剧争锋”大奖赛。他不仅婺剧唱的好,而且歌曲、京剧也曾获得过奖励,还学会了拉二胡,出去演出的时候也能参加器乐合奏,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文化活动爱好者。

据他自己介绍,他是三都人,从小就爱唱,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出了名,因为样子也长得的帅,在当年演样板戏的年月里,经常出演杨子荣、郭建光等英雄人物。改革开放以后,传统戏剧又重新焕发了活力,他又学了很多传统京剧的曲目。因为有这项特长,他在所工作的单位里很受欢迎,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其他工作,在单位的各种晚会上,他都是最受欢迎的角色,也为了赢得了好人缘。即使后来在杭州做生意的近20年时间里,除了忙着赚钱养家糊口之外,平常唱歌、唱戏也从来没有断过。在有空的时候也经常和杭州的京剧票友们一起练练嗓子,唱上几段经典的传统曲目,过上一把戏瘾。2000年,他回到了妻子工作的梅城,准备安享晚年的生活。他为自己选择的业余生活就是唱戏,到了梅城以后,因为这里流行婺剧,所以他也就学起了婺剧,很快在梅城就唱出了名气。他说,因为以前底子打的好,自己嗓音的基础好,唱戏非常嘹亮,无论是小生戏还是老生戏,都特别适合他的嗓音。在他这个年龄段的票友中,他的嗓音条件是非常好的,这也是能够在各种比赛中获奖的原因。他自己家里除了以前买的京剧碟片以外,这些年浙江婺剧团那些著名的小生演员和老生演员的演唱碟片,他几乎都买全了。平时在家里经常听他们的碟片,学习他们的唱腔。老伴虽然不擅长唱戏,却很喜欢听他唱,成为他的最忠实的听众。回来以后,能说会道的吴银根做起了礼仪主持的工作,还组建了梅城西湖文艺演唱队。平时经常为群众的婚丧喜事主持、演唱服务。每年不间断在梅城东、西湖举行节假日和庆祝演唱活动,同时因外地的邀请,经常去参加一些庙会和群众性聚会的有意义的演唱活动。2009年吴银根家庭还荣获了杭州市文化示范户,成为了梅城镇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要骨干。

 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何樟韵 章大成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