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麻建强:我愿为这一方土地耕耘一生
2012-12-30 23:50

他说,他是一个“农民”,自2001年从浙江省林学院经济林专业毕业至今,在历经了11个年头后,他依旧与土地为伍;他说,他只是恪尽职守自己本职工作,在过去11年里,向我市及周边县市培育供应了各种优质绿化苗木1000万株,此外还培育了合格容器苗600万余株,他就是建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麻建强。

初见麻建强,他刚从三都指导农户种植薄壳三核桃回来,当记者向他提出要求采访时,他只是淡淡的回了一句:“我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帮林农创收。”然而就在他不善言语的背后,所展现的却是一系列荣誉。

近五年来,麻建强共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国家、省、市各类项目9 项,其中“薄壳山核嫁唼技术及示范推广”成果获浙江省科技兴林三等奖1项,“建德市珍贵树种容器苗培育和造林技术推广”成果获杭州市农业经济发展成果一等奖1项,主持完成的珍贵树种种苗繁育基地分别被省和杭州市确定为浙江省级和杭州市级基地。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同时还荣获浙江省绿化模范-林业种苗先进工作者(2010年)、杭州市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2008年)、第三届建德市青年科技奖(2008年)等荣誉称号。

2008年,我市正式开始实施浙江省林业重点工程容器苗培育项目,时任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种苗站站长的麻建强勇担起该项目的实施建设。当年建成温室大棚1000平方米,钢架遮阴大棚15000平方米并配备喷灌设施,并引进中国林科院轻基质网袋容器工厂化育苗技术,引进轻基质网袋容器成型机、网袋容器切断机、轻基质搅拌机等生产设备。

设备是有了,可技术却仍旧是一片空白,麻建强只好一边前往中国林科院进行学习,一边凭借着自己的经验自我摸索,从芽苗培育、移栽到穴盘育苗、病虫害防治,他几乎一刻都不得闲,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的干。然而历经日夜坚守和护理,第一批培育出来的容器苗却并没有达到理想的要求,他告诉记者,当发现容器苗长势不好的那段时间,他几乎都没有睡好一个觉,因为打心眼里觉得自己的付出却无法给林农们带来优质的苗木。

在随后的生产实践中,麻建强变得更仔细、更耐心,跑基地跑得更勤了,待得时间也更长了。与此同时,他还变废为宝,研制基质配方本土化,把基质木屑、泥炭、谷壳按照5:3:2的比例进行配置,降低容器育苗成本,这一技术在我省各个容器苗基地得以推广。如今,该基地共培育合格容器苗600余万株,其中珍贵树种240余万株,向全省各县市调拨珍贵树种容器苗180万株,2010年完成210万株的国家良种容器苗培育任务,建德市林业局也与同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单位。

此外,麻建强还潜心专研现代林木育苗技术,近五年来,共完成林木采种2万公斤,完成林木育苗500亩,培育供应各种优质绿化苗木1000万株,确保了我市世行项目造林、荒山绿化、国债项目造林和采伐迹地更新造林等任务所需各类苗木的供应。与此同时,在苗圃除草过程中,还积极向林农宣传推广应用化学除草剂,使除草效果达到了75%以上,比常规人工拔草省工60%——70%以上,为林农节省了育苗生产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

历经11年的执着,对于林业技术的推广,麻建强有着自己的感悟,他说:“走在林间小道,走在田间地头,看着农户们面带笑容的向自己打招呼,内心感受到的是一份骄傲和自豪,让如今的我打心眼里愿为这一方土地耕耘一生。”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