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雪抗冻知识大搜索
2013-01-04 15:43

风雪来袭我们该如何抗雪防冻?

雪天如何防滑防跌,避免冻伤?

如何防止管道冻裂?

冰雪天路面驾车要注意哪些?

下雪天怎么养生防寒?

本网特地为市民搜罗防雪抗冻知识

1月3日晚,雪花儿调皮地趁着夜色悄悄落下,天亮后只见大地一片白色,让少有如此美景的南方城市惊叹不已。但也就是因为这场雪,给人们出行、生活等带来诸多不便,让新年第一天上班的早晨全城忙乱。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一场大雪呢?本网特地为市民搜罗了一些防雪抗冻知识。

还有部分家长忧心,5-6日是儿童脊灰疫苗强化时间,雪天出行不便错过了怎么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由于近期雪天路滑,儿童免费服脊灰糖丸疫苗时间延长至1月16日,强化免疫对象的儿童家长可在1月5-16日期间带儿童前往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免费强化服苗。

风雪来袭如何应对?

雪景很美,但保暖工作一定要做足,冰冻和严重冰冻,都不是好惹的主。大家要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特别是老少体弱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要做好老弱病人的防寒工作,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如果家中发生断电、断气事故,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迅速处理。家长要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在有结冰的操场或空地上玩耍,嘱咐老人不要在有结冰的地方散步或锻炼身体。

如果外出,要采取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步行时尽量不要穿硬底或光滑底的鞋。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避免砸伤。路过桥下、屋檐等处时,要小心观察或绕道通过,以免因冰凌融化脱落伤人。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和交通信息,避免因机场、高速公路等停航或封闭而耽误出行。

雪天如何防滑防跌

下雪路滑摔跟头是难免的,因此出门走路要小心摔伤。专家指出:摔伤部位多是踝、腕、肘、髋等关节,尤以中老年妇女和肥胖儿童居多,他们主要是由于摔倒后条件反射性地用手掌撑地造成骨折,严重者还需住院治疗。如果不幸摔倒而发生骨折,自己千万不可乱动,应就近利用头巾、书本等工具固定好骨折部位,立即与医院联系请求救护。

如果确需出门,要穿合适的鞋子,最好穿雪地防滑棉鞋、旅游鞋或球鞋,切记不能穿皮鞋、硬塑料底鞋。雪天步行速度不要太快,步幅要小且保持固定步调,切忌手提重物,双手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起到平衡作用。

骑车的朋友也要注意防滑。出门之前最好带一块干布,因为早上温度低,加上湿度大,车座上可能会结上一层冰。骑车上路不要抢机动车道,因为如果上了机动车道,由于能见度较低,一旦汽车出了事故,自行车、电动车也会受“连累”。在遇到有积雪的地面和凹凸不平的冰面时,最好下车推行。车速不要太快,如果骑得过快容易看不清前面的路况和行人,有了紧急情况也来不及反应,所以还是以稳为主,不要抢行。

如何注意御寒,避免冻伤

下雪天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踏雪后,最好用热水泡泡脚。如果在雨夹雪的天气,或者积雪融化了,即使穿上保暖的鞋子,不久就会湿透,极易冻伤双脚,这时不起眼的塑料袋就能解决大难题,你可以在袜子外套上塑料袋再穿鞋,一保暖,二隔热。

在你欣赏雪景时,千万别忘了雪天的护肤要点,白天在雪地里活动时,要使用高倍数的防晒品。因为雪地的光线反射再加上阳光的照射,产生的紫外线将会非常惊人。建议在雪天出门之前用冷水洗脸,如果你还不适应,那么也可以先用温水洗脸,然后再用冷水冲一下,这样帮助肌肤更适应雪天的环境氛围。

大家普遍认为,冬天保暖就应该把衣服穿多一点、穿紧一点,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穿着衣物如果过紧,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受到一定的阻碍,反而不利于保暖,长期这样,还会导致冻疮发生。对于冻疮,出门时最好使用口罩、手套、防风耳罩等;要避免肢体长期静止不动;冬季易患冻疮的人,除皮肤起水泡或溃烂者外,可用生姜片或辣椒涂擦易患冻疮的部位,每日2次,可减轻或避免冻疮的发生;对已经溃破的创面,可先消毒周围正常皮肤,再用无菌温盐水清洗创面后,涂以抗菌药物加以包扎。

别让一氧化碳乘虚而入

天寒地冻,农村里或外来务工者喜欢用煤或蜂窝煤炉做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煤气)中毒时有发生。所以,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和通风良好;使用木炭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以防一氧化碳中毒;热水器或煤气不应放置于家人活动的房间内;经常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尤其是在雨雪天;应注意热水器或煤气正确的使用方法及保养,并随时注意是否呈完全燃烧状态;煤气用具应放在不燃烧材料上面,周围切勿放置易燃品;注意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

此外,大雪易造成交通堵塞,部分司机滞留途中,吸入过多的汽车空调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一旦发现,应立即开门窗通风,然后迅速将患者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

如何防止管道冻裂

严寒天气可能会出现冰冻,户外自来水设施也要注意防寒保暖。屋外的水龙头和水管要安装防冻设备,屋内有结冰的地方,也应当裹破麻袋片、缠绕草绳。有水管的屋子要糊好门缝、窗户缝,注意屋内保温,一旦水管冻结了,不要用火烤或开水烫,那样会使水管、水龙头因突然膨胀受到损害,应当用热毛巾裹住水龙头帮助化冻。

如果管道在你采取措施前就破裂,要立刻关闭水阀,并检查有可能破裂的地方,同时呼叫水管工人前来维修。

冰雪路面驾车注意事项

前挡风玻璃被积雪覆盖时,不可用雨刮器除雪。最好的办法是保持怠速状态,等水温上升后开启热空调融雪。冰雪路面附着系数很低,车轮容易打滑甚至失控。驾驶时需降低车速,控制车辆行驶轨迹。行驶中车速要平稳,避免猛加速、急制动。一旦紧急制动产生侧滑时,要先松开制动,让方向盘恢复对车辆的控制,或者以点制动方式渐次让车速缓下来,而不要希望一步到位让高速运动中的车辆降下速度。

无论是手动挡车型还是自动挡车型,起步一定要缓加油,这样可以防止车轮空转、打滑,以保证更好的控制方向。由于雪天视线不够清晰,所以一定要与前车保持适当的行车距离。车辆拐弯前要提前减速,避免踩急刹车。有条件可以安装防滑链,佩戴色镜。要注意路况,慢速安全驾驶,一定要服从交通警察指挥疏导。出现交通事故后,应在现场后方设置明显标志,以防连环撞车事故发生。

下雪天养生防寒攻略

医学专家发现,雨雪天气会影响人的心理健康,因为雨雪天气下光线较弱,人体神经细胞因此偷懒,变得不怎么活跃,人也就会变得无精打采。因此,雨雪天里要善于调整心理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克服因天气造成的负面心理。

雪天可多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等。

还要多吃主食,适当选择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羊肉、牛肉、鸡肉、红枣等,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多吃水果及适量护阴食物,冬季还宜配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另外,每天还应补充水果,多吃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适量增加辛辣御寒食物。(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