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书法家首创“H”格书写格
2013-01-08 18:06

图1为:“飞”字在"H"书写格里书写

图2为:“H”格书写格模版

 促低段学生写字规范入门

日前,我市书法家施建锋首创了“H”格书写格,其论文《“H”格促低段学生写字规范入门的实践研究》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教育论坛”上发表,并脱颖而出,成功入编省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教育论坛”论文集,论文集将由专业出版社公开发行。

据了解,施建锋现为文化部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少儿分会副会长、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成员兼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他所创立的“H”格书写格是对传统的以及现行的田字格、米字格、九宫格等书写格的一种突破性改良。该书写格是施建锋将人体美学原理、书法造型原理、汉字书写结构规律与人的视觉习惯等融会一体后所创。它采用黄金分割原理进行设计,将直线改变为曲线,并融合了“笔画定位”与“块状定位”两者的优势,以线条简洁、充分体现美感,对汉字的笔画、字形的间架结构有明显的提示作用,便于指导书写,尤其适用于低段小学生写字入门教学。

目前,施建锋的“H”格已被国家专利局受理。(记者 王莉莎 通讯员 沈志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