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人小孩谨防呼吸道疾病
2013-01-10 14:05

入冬以来,随着天气转冷,因患呼吸道疾病到市一医院就诊的孩子和老人逐渐增多。据了解,由于气温骤降,冬季成为老人和小孩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如果平时不注意预防保健,就容易加重病情。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一医院儿科主任伍建钢和呼吸内科副主任陈晨,帮助大家了解儿童、老人呼吸道疾病的特点和应对措施。

据了解,冬季是多种病毒、病菌容易滋生和繁殖的季节。由于天气干燥,湿度较低,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削弱,呼吸道黏膜上的纤毛运动减缓,灰尘、细菌就容易附着于黏膜上,再加上寒冷干燥空气的刺激作用,就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儿童患了呼吸道疾病,会出现发热、流鼻涕、鼻塞、咳嗽、气喘等症状,有时还会伴有呕吐和腹泻。由于小孩病情发展快,许多并发症会随之而来,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而对于许多老人来说,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他们平安过冬。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老人和小孩冬季保健预防工作呢?

伍建钢说,冬季预防呼吸道疾病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保暖,做好保暖工作,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开窗通风换气两次,每次以15-30分钟为宜。第二,运动,适度锻炼可增强体质,但不宜出汗,身体有发热的感觉就可以了。第三,加湿,要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在空调房内放一盆清水或用加湿器都可以。第四,避免交叉感染,不要让老人、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去了就要带上口罩。最后,勤洗漱,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体,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就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相互传染。

除了呼吸道疾病,冬季老年人还需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陈晨提醒市民朋友,除了做好以上的保护措施,老年人还要特别注意适量饮水,以减少血液黏稠度;合理饮食,少吃盐,少吃肉,可多选择鱼类等海产品,它可降低血脂,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非常有好处。

(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