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交卡被重复刷卡计费 提醒市民掌握刷卡技巧
2013-02-01 17:23

 

市民卡试行公交刷卡两个多月来,有市民反映持市民卡乘坐公交车时,会出现重复刷卡的情况,对此市民卡服务中心、新安江长运公司公交中心有何说法?系统是否存在缺陷还是别的原因?多刷的钱能退回来吗?持市民卡乘坐公交车时如何正确刷卡而不致于被重复刷卡?记者带着读者关注的问题,走访了市民卡服务中心和新安江长运公司公交中心有关负责人,听听他们的说法。

网友lin00zq在建德论坛发贴称“用市民卡刷公交功能,发现一个弊端,就是非常容易出现多刷一次的情况,特别是车前面刷卡机旁人多的时候,刷完卡很难马上就拿开,这样就很容易出现刷两次的情况,经常坐公交车,自己就(发生)好几次了,也看到好多人也有类似情况。”

网友“我心依然”也说:“的确如此,我就遇到过至少三次以上,我是把卡放在包里的,图省事每次上车的时候把包凑过去刷一下,结果包还没拿开就“嘀嘀”响了两次,被扣了两次钱。每次多刷了钱,乘客都只能自认倒霉。”

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叙述了同样的遭遇,她说:“坐公交刷卡连响两声,扣我两元车费的情况发生了3次,我是把卡放在包边的袋子里的,每次用包对准刷卡,最近一次被刷两次的时候我忍不住跟公交司机说了。司机回答说不要把卡放在包里刷,包会摇晃,就容易刷两次,最好还是拿出来对准了刷。”

2月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民卡服务中心,技术部主任叶建清说,市民持市民卡进入车载刷卡机10厘米,也即刷卡感应区时,会听到“嘟”的一声,此时不拿开卡的话就不会响第二声,被第二次扣钱。如果拿开卡,然后再进入感应区,系统会重复刷卡,“嘟”响第二声。因此在刷卡后,应马上将卡拿开,避免被重复扣钱。由于新的车载系统敏感度比老的IC卡车载刷卡机高,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出现重复刷卡现象。因此,市民要掌握刷卡技巧,刷卡以后不要让卡再接近感应区,以免被重复刷卡。

有读者问,可不可以设置一下,避免重复刷卡呢?叶建清解释,市民卡系统设置,是可以连续刷卡的,比如几位亲朋好友上公交车,一个人持卡可以重复刷卡多次,也是为了方便市民。假如市民要求自己的市民卡设置成只允许自己使用,不允许帮助别人刷卡,也是可以的。有市民问,重复刷卡的钱可不可以退回来呢?回答是目前系统没有设置退还功能。

记者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市民卡服务中心以后,中心技术部人员联系了市民卡车载刷卡机的制作单位天津磁卡公司,该公司技术人员解释,只要掌握刷卡技巧,就不会出现重复刷卡情况。记者了解到,天津磁卡公司是目前中国技术实力最强的刷卡机制作公司,杭州市公交刷卡系统也由该公司承制。

新安江长运公司公交车队队长刘燕超提醒说,在上车区比较拥挤时,市民需要注意,最好将卡拿在手上刷,而不要将卡放在包包内。(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