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旅游过年,建德人比较传统
2013-02-04 22:04

正月初一——初三出游人数比较多

据建德运通旅行社和杭州天马国际旅行社两家旅行社介绍,咱们建德人比较传统,一般选择在老家过完年,到了正月才会携带家人出去旅游。所以这两天到他们旅游社咨询正月去哪里旅游的人挺多的。运通旅行社说,到1月30日为止,有18人报名了出境游,主要集中在港澳台、泰国等国家,有56人报名选择北京、昆大丽等镜内旅游路线。近段时间,有30与人在杭州天马国际旅行社报名参加去香港旅游,有十多人对海岛国家感兴趣,打算在正月里去普吉岛游玩,海南气候的温暖,有8位游客要去海南度假。天马旅行社说,难得碰上假期,一家人可以聚在一起,同往年相比,今年正月选择出游的人数增加了不少。

在国外过年建德,你好吗,在外的游子很想你

向建德问好,是许多生活工作在国外的人,在过年时想要问候的一句话。他们远在国外,不能回家同家人过年。由于每个国家有着自己不同的风俗习惯,或者因为工作的关系,有人可能过不上如国内热热闹闹的“中华年”。

“其实在新加坡过年非常简单”,在新加坡做酒店工作的明哥今年又不能回建德了。不仅如此,他说,年三十,新加坡人喜欢在酒店摆上一桌,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所以那天是他最忙绿的一天,根本顾不上自己。

明哥因为忙与工作,只能简简单单的过一个年咯。但是明嫂不同,公司有年假,还是让听听明嫂来介绍吧。早早的,她就和朋友去一个叫做牛车水的华人聚居地置办年货,那里有年货一条街,非常热闹,年味也很浓。和在国内一样,她们会在牛车水买上许多年货,不同的是,新加坡的年货主要以海鲜、鸡、肉脯、各国的巧克力等等为主。有一样东西挺受欢迎的,在广东也有,不知道各位看客敢不敢吃,就是腊老鼠肉。明嫂说,这是一种养殖的老鼠,个头比较大,味道还不错哦!最后,要是爱热闹的话,人们还可以在牛车水看看舞狮、舞龙表演。

在新加坡,年花是必备的,为了能够给自己带来福气、运气,每家每户几乎都会买上银柳、桃花什么的插在家中,明嫂说,记得到在新加坡的第一年,她和朋友还自己动手自制了窗花还有莲花,还和朋友一起烧了满满一桌菜,吃的时候蛮高兴的,不过吃到最后因为想家,大家都哭了。

拜年就比较简单了,不用提上打包小包的东西,送两个柑橘就可以。通常也是在正月初二开始拜年,他们一般会去上司家里。主人会准备炒米粉、炸鸡翅、寿司、炒面、各类小点心、以自助餐的形式来招他们,然后会领到一个红包,不多,大约20元左右。临走时,他们要把桔子带走的,可以带去下一家拜年。

新加坡有70%的人口都是华人,在风俗习惯上和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明哥明嫂他们觉得还是比较习惯的,但是他俩都表示很想家,希望明年能够回国,回建德,与亲人团聚过新年。“除夕夜有空的话会看看国内中央4台的春晚吧。”明哥说。

算一算徐红已经有三年多没有回国,回建德老家过年了。虽然明哥说在新加坡过年非常简单,但是总算有年味充足的地方让人觉得离家不远。而对于在美国的徐红一家人,要是能像明哥明嫂那样过年,不要太幸福咯。

在美国,圣诞节才是他们的“春节”,所以想要除夕夜热闹一下只能靠自己“窝”里的几个人。除夕夜,徐红往往会邀上一群华人朋友和同事,在家中聚个餐。大家一起包一顿饺子,煮上几个菜,吃晚饭后再给国内的家人打电话送祝福,这就算过完年了,因为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

徐红说,他不放心在建德的老父老母,不过还好他们身体健硕,身边还有妹妹可以照顾。他希望父母身体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还有他的第二个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了,希望这个小宝贝和大儿子一样健康可爱。

在外的游子特别想家,身在外不比在家中可以常伴父母身旁,所以过年过节时,这份对家的牵挂也会变得特别浓,希望在外的游子一切都好!

西藏之旅——完成女儿的心愿

2012年4月,老李和女儿开始准备去西藏旅游的行头,父女俩兴致冲冲,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不亦乐乎地与驴友交流经验。但最后因女儿接到研究生复试的通知,只能将这趟西藏之旅搁浅。

一晃眼现在已经是2013年了,这两天你要是去纪念碑,一定能见到一对父女正卖力地爬上爬下锻炼身体。据说,这位父亲身体特棒,爬完一趟纪念碑可以不喘大气,就像走平路一样。没错,你猜对了,他们就是老李父女俩,这两人这么卖力,是不是又有什么新计划了。

“终于可以去西藏啦!”老李再一次满怀喜悦。这回可是双喜临门,老李也乐不思蜀,愿意和大家一同分享。原来女儿在去年研究生复试成功,现在已经是一名对外汉语专业的研究生了,还有,为了完成女儿和自己去年未完成的心愿,父女俩再一次打点起入藏行头,又开始每日锻炼身体,为进藏做好充分准备。

“不会错了,新年正月初三,就在这天出发。”老李非常肯定地说。林芝——拉萨——纳木错,这是老李父女俩这次入藏的路线。老李说,这次入藏旅行他们计划已久,尤其是女儿很渴望实现它。这是为什么呢,老李说这也是有缘由的。原来,女儿上大学时的专业就是对外汉语,一直希望多了解中国文化,有志于向外国人传播汉语言,传播中国文化。而藏族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到西藏去,去亲眼看看布达拉宫,看看拉萨,还有美丽的纳木错湖,成了女儿最大的心愿。和别的女孩不同,这次入藏之行,女儿还有一个奇特又大胆的想法——去那个神秘的天葬台看看。女儿说,这是为了更深入了解藏族文化。

虽然这次的入藏旅游之路到不了天葬台,但足以让人心驰向往。老李说,他们准备了很多,从服装到食品,还有最重要的相机。他们打算带上一架尼康单反相机,考虑到西藏天气寒冷,电池耗电量大,所以还要多带几块备用电池还有移动电源。当然,在进藏前的一个礼拜,还要提前服用红景天来增加身体的抗氧化能力等等,这些父女俩都在陆续准备起来。

这趟入藏旅行,由于非常考验身体的耐力,所以没有带上妻子。但是老李带上了新年愿望,他希望一家人快快乐乐,身体健康,女儿能够学业有成。

(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