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节 他们怎么过
2013-02-16 18:40

 

进入腊月,人们开始忙碌起来,购买过年要吃的食品、添新衣、大扫除……大家都是累并快乐着,一点点积攒年味。日前,我们的记者走进农家小院,感受了农村过年的气氛,记录下了他们关于年的故事。

姜秀珍:自己做的灰汤棕子有年味

春节临近,乡村里过节的气氛也越来越浓,虽然现在很多年货都能买到,很多人懒得再去辛苦的准备,但是还是有很多老村庄里保留着那些传统的过年习俗。

在三都镇新和村,村民们过年都少不了杀年猪、贴春联、做冻米糖、打麻糍,但这里最有特色的是制作灰汤棕。据说制作灰汤棕的历史悠久,是祖祖辈辈们传下来的手艺。

在村民姜秀珍的家,记者看到了做灰汤棕的全过程。棕子包好后就等着煮了。不一会儿,粽子的香味儿就扑鼻而来,“灰汤棕”很快就熟了。刚出锅的粽子特别香,米也很糯,吃起来一点都不觉得粘嘴。姜秀珍说,新和村的人,从小就吃灰汤棕,胃不好的人吃白米棕不好,胃不消化会痛,而吃“灰汤棕”就没有关系。她家今年包了10斤米,因为儿孙都要回来过年,他们就喜欢吃她包的“灰汤棕”。

姜秀珍今年58岁了,她在家里做点小生意,日子过得不错。她说,家里的楼房是15年前造好的,现在看去还很新,住着也舒服,卫生间、厨房设备都很洋派,不过厨房间里还是修了灶台。孩子们回来都喜欢吃柴火灶做的饭,现在农村的生活都还不错,再过2年她就可以享受老年人的生活福利了。做粽子、饭菜都是跟自己母亲学的,老母亲现在身体也还好,在村里的老人食堂当炊事员。老母亲说,以后她年龄大,做不动饭了,叫姜秀珍接她的班,去为村里的老人服务。姜秀珍的儿子在市一医院当医生,工作很忙,平时难得回家,只有过年时才回来,每年过年,家里都会为孩子们回来准备很多年货,但孩子们最喜欢的还是她包的灰汤棕,还有家里做的麻糍等传统食品,他们吃了还会带一些回去。现在生活富裕了,美味佳肴到处都有,但是姜秀珍还是坚持给孩子们做他们小时候爱吃的食品,好让已经成年的孩子留住那些孩童时候的快乐。

姜秀珍说,现在老两口年纪大了,没有太多想法,只希望儿孙们工作好、学习好,身体健康,长辈少生病、一家人开开心心过日子。

叶素云:吃着米浆筒迎接新的一年

除夕一天天临近了,大洋镇杨桥村的村民们都在忙着过年的年货,在杨桥村村民们除了和其他村差不多的年货外,还有一样是他们村过年独特的食品——米浆筒。

腊月二十五这天,村民叶素云准备做米浆筒。叶素云把已经浸了几十天的米拎到了邻居陈菊妹家里,因为陈菊妹家有一架石磨,可以用人工磨米浆。叶素云说,现在村里有机器磨米浆的,虽然又快又好,但总是感觉没有用石磨磨的好吃。在磨米浆的时候,大家一边磨一边聊着天,这些年杨桥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村里主要有茶叶、蚕桑、苗木等种植业,还有很多户人家发展了养蛋鸡,所以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村里盖新房的人很多。

做米浆筒是杨桥村的传统,每年从腊月二十八到除夕都要做,做好了就放在那里即可以当点心也可以当饭吃,因为除夕夜大家要守夜,所以年初一都不另外烧饭,吃两个米浆筒就饱了。说起这个米浆筒,还是祖上传下来的,据说当年村里的太祖辈从台州避难过来,所以就把那里的习俗带了过来,一直延续到现在。说着说着米浆就磨好了,叶素云就把米浆拎回家。到家了,叶素云点起了锅灶开始做米浆筒,米浆筒需要的菜都是事先做好的,有萝卜丝、粉丝、豆腐干等,全是素的,锅灶很快就热了,叶素云舀了一勺米浆,慢慢地把它摊成一张薄饼,等薄饼煎好后放在竹编里晾干,等薄饼煎好后她就开始做米浆筒。

她一边卷着米浆筒,一边讲着家里的生活。她老伴今年70岁了,因为有文化,办事又认真,被村民选为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在村里也有点威望,平常老两口做点农活,养蚕、采茶叶是他们的主要收入,另外老两口还有老年人的补贴,日子过得蛮宽裕。儿子、媳妇比较忙,因为办了个养鸡场,不光要养,还要销售,年前是销售旺季,这些天,叶素云的儿子每天都在外边跑销售,媳妇在家里照料鸡场,也在忙着准备过年的年货,另外儿子还有泥水匠的手艺,平常有空还出去打工赚钱,日子过得也还滋润。女儿嫁在杭州,每年过年都要回来看老两口。叶素云的孙女已经上初中,孙子上小学,最让她高兴的是,孙子、孙女的成绩都很好,经常被老师表扬。

说起新年的愿望,朴实的叶素云笑了,她说,自己现在活得很舒心,很高兴赶上了好生活,希望儿孙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全村人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留守儿童小邵:新的一年 爸爸妈妈不再离开我

家住航头的小邵最近有一件事要和大家分享,她的爸爸和妈妈就要回家了,不只是过春节回家,原来在新的一年爸爸和妈妈有了新打算——回建德工作,这可乐坏了小绍。

小绍很小的时候,她的爸爸和妈妈就到杭州打工,一年中很少回家,她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后来,妹妹的出生,让小绍有了一个伴。在航头初中上初一的小绍虽然是个典型的留守儿童,不过她的性格外向,也很懂事,不仅能照顾妹妹,还多才多艺,学校的文艺活动总能见到她的身影。据说,这份活泼和才气遗传于她的爸爸。

以往过年的时候,爸爸妈妈总会买很多吃的和穿的送给小绍姐妹俩,这也是小绍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候,不仅仅他们带回来的礼物,还因为过年时她可以和爸爸妈妈呆在一起。年三十,爸妈会带着小绍和妹妹祭拜祖先,在妈妈和奶奶准备年夜饭时,爸爸会和小绍和妹妹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唱歌,玩游戏,姐妹俩玩得不亦乐乎。

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过完年爸爸妈妈就会收拾行囊回杭州上班。每次,小绍都会牵着妹妹到车站送爸妈上车,那份不舍小绍难以言表。现在好了,小绍说,前段时间,她爸爸打电话来说,因为在杭州各方面的开销太大,过完年他和小绍的妈妈打算回航头工作了,以后可以天天陪伴姐妹俩,小绍听了高兴得合不拢嘴。

小绍说,她的新年愿望就要实现了,现在姐妹俩个就等着爸妈回家团聚。

(记者 张京波 实习生 陈姿言)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