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1500多名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一年从外地至少挣回4000万元
2013-02-21 09:11

月嫂、钟点工、做家保姆、护嫂、护工……这些被称作“无烟工厂”的家政服务行业,因技术要求低,且不需要投资成本等条件,目前已越来越受到偏远农村妇女靠外出挣钱的一条致富增收门路

大同镇1500多名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一年共从外地挣回4000多万元

2月20日记者从大同镇妇联、成校等相关部门获知,该镇2012年在杭州、温州等地,从事月嫂、钟点工、做家保姆、护嫂、护工等家政行业的1500多人,至少挣回4000多万元,为促进当地新农村建设,改善家庭居住生活,提高生活品质,实现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该镇妇联、成校等部门根据大同农村山多、田少,妇女文化水平低,劳动力富足的特点,每年利用正月之际积极开展月嫂、钟点工、做家保姆、护嫂、护工等家政服务项目进行相关理论与操作技能等方面的业务素质集中培训,每年至少有300多人次参训,并统一办理了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从而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有经验、有技能,有水平的一批家政服务能手。通过这些在外从事家政服务的能手,形成了亲带亲,户带户、村带村的“传帮代”模式,使越来越多的农家妇女在通过家政技能培训班后,一到正月过后,便到杭州、温州等地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他们有的常年在外,有的辗转各地,深入到居民家中、医院等行业从事月嫂、钟点工、做家保姆、护嫂、护工等家政服务,一年也难得回家一次,成了异乡客人。

据该镇妇联介绍,在从一事家政服务行业当中,该镇34个行政村中,大同、上马、江头、城山等村从事家政服务项目的最多,至少有六七百名妇女,其年龄在40-55岁之间居多。其中做月嫂的月工资最高,一般每天护理婴儿工钱200元,加上对方还要给个大红包,一般月工资基本在7000元左右。相对来说在温州做月嫂工资要比杭州稍微高一点,这主要是经济的差异性所决定。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该镇在外地的1500多名从事月嫂、钟点工、做家保姆、护嫂、护工等家政服务行的人员当中,平均每人一年净收入至少在3万元左右,高的达七八万元,成了当地妇女在外创收的一条致富路。

每逢过年过节时,一些城里的户主还亲自为当地的家政保姆来回轿车接送,使她们的地位与职业越来越多受到对方的尊重。“现在该镇一些家庭原先一贫如洗,经过几年在外从事家政服务行业,每年回乡时,她们在说话、穿着、饮食及生活习惯等方面,均有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注重科学、健康、现代的生活方式方法,这也是在外闯荡提升自己的新生活的一个方面!”该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