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一线】听着美妙的音乐“飞针走线”挺快乐
2013-03-04 19:02

 

3月3日上午,春光明媚记者来到杨村桥镇工业园区采访。走到杭州韵博化纤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门口,只听到从车间内一角传来一阵阵邓丽君演唱《甜蜜蜜》悦耳动听的歌曲。只见一字排开的二十多位员工一边听着乐曲,一边“嚓嚓”地“飞针走线”忙于缝制外贸出口的家纺产品,各个笑容满面,洋溢着一种轻松、欢快的工作氛围。

车间里怎么这样热闹呢?原来一只多功能收音机正在播放歌曲呢!据了解,自去年3月初以来,来自安徽毫州市打工青年李战友来到该企业打工,从事缝制家纺产品工作时,他觉得一天到晚,只听到一阵阵机器的”嚓嚓“声音,心情总有些沉重与烦闷。喜爱听音乐的他一想,觉得用手机听音乐,音量小,在杂吵的车间里也不适合,不如购买一只多功能的收音机,让工友们一起分享。于是,他花费150多元购买了一只多功能收音机,将电脑下载的经典歌曲拷到“U”盘里,第二天在工作时一边听音乐,一边工作,既缓和车间紧张的氛围,又有利于身心健康。

起初,一些老工友有些不习惯,原因是他们不爱听现在节奏强、演唱快的歌曲,可一天天过去了,一些如《小城故事》、《三月里的小雨》、《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经典老歌却越听越喜爱,每当这些歌曲一播放完时,都希望工友李战友再放一遍,陶冶情操,享受音乐带来的一份快乐。不少四五十岁的工友说,当一听到这些老歌儿,好象又回到一二十岁的童年时光,回忆起一段段美好人生往事与岁月,真是百听不厌,真是好听。“没想到,在欣赏音乐当中,大家也能产生一些共鸣,这也拉近了我们外地打工人与当地工人之间的感情与距离!”李战友一脸笑嘻嘻地说。

一边听音乐,一边工作,每天做到工作与娱乐两不误。记者看到坐在第一排前面位置的李战友一边“飞针走线”地忙于缝纫产品,双手忙而不乱,一眨眼,一件家纺产品五六分钟就缝制好了。像他这样利索的手艺,一天至少要缝制600多件,收入100多元。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天到晚忙碌地工作,显得心里有些烦燥与紧张,利用收音机播放音乐,或收听国内外大事,可以减轻心里负担,缓和紧张工作的氛围,挺好的!”

据该企业生产科负责人介绍,在该企业生产车间里,员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播放音乐歌曲,这是挺好的一件事,它不仅不影响与耽误自己的工作,也给其他的工作带来开心与快乐,真可谓劳逸结合,一举两得。随着时代步伐的加快,这也企业生产过程中一种值得提倡的工作方式。据了解,该企业近200名员工当中,不仅每月按时完成企业对外的订单与工作任务,同时也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他们每月的收入高的4000多元,一般均在3000多元。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