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让我们来一起了解建德天气监测网的发展
2013-03-21 14:46

人工观测逐渐转为自动观测,观测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新一代天气雷达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中作用凸显;“风云二号”F星准确定位台风登陆地点……中国气象部门打造的地基、空基、天基观测网,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建德,我们的气象监测也在快速发展,不仅有自动气象观测站,还有农业小气候监测站、雾霾监测站、中国大陆环境构造监测站,观测领域进一步拓宽。这些,都是我们构建综合气象观测网值得骄傲的现在。

今年3月23日是第53个世界气象日,也是世界天气监视网成立50周年,今年气象日的主题确定为 “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庆祝世界天气监视网50周年”。

建德天气监测网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1956年,1956年6月,建德县在白沙镇普山顶建立白沙气候站,1957年1月1日正式开始气象观测,建德从此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气象观测。1982年5~10月,因农业气候区划需要,我市气象部门在长林、碧山、寿昌、檀村、石屏、下涯、县农科所(梅城东关)、严州师范、鲁塘、乾潭、罗村、乌龙山顶、乌龙山半山设立气象哨13个。

1999年11月,我市在航头镇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了我省第一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实现了连续观测和资料实时上传。2000年后,我市天气监测网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截至2012年底,我市共建立了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39个自动气象观测站,3个农业小气候监测站,1个雾霾监测站,观测领域进一步拓宽,先后开展云、风、能见度、气压、降水、蒸发、日照、气温、地温、土壤墒情、大气电场、大气负氧离子等10多项要素的观测,有效提升了对中小尺度天气的监测能力,在突发性暴雨、台风和流域强降水等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防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回顾历史,是为了走好今天;展望未来,是为了积蓄前进的动力。保护生命和财产是气象服务不变的宗旨,是气象人孜孜以求的目标。根据建德市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我市未来3年还将建设21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总数达60个,站网平均间距小于6×6平方公里。

(记者 陈晓波 通讯员 周游 )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