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有小磨蹭,怎么办?
2013-03-28 19:37

你的孩子会不会把作业拖到快睡觉了才赶着完成?叫他洗脸刷牙,他会不会在你三令五申之后还在沙发上磨来磨去?到了卫生间又半天不出来……很多家长都反映自己的孩子做什么事都慢慢吞吞的,磨蹭得不行。面对孩子做事磨磨蹭蹭,家长在一次又一次催促之后着急上火,可又改变不了什么。家有小磨蹭,怎么办?

【聚焦】

小彤(化名),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做什么事都慢条斯理,早上父母赶着上班,总催促他“快点、快点!”可任凭父母怎么扯着嗓子喊,他还是不慌不忙。叫了又叫,才慢悠悠起床,慢悠悠穿衣服。让他刷牙,喊了六七遍,回头一看,他还在那里摆弄牙膏、牙刷。写作业也特别慢,眼睛看着课本,就是不写。不是翻弄书包,就是坐在那里捣腾文具盒,拿拿铅笔,摸摸橡皮,一会儿口渴喝水,一会儿饿了吃东西。十多分钟过去了,他还是一个字没写,每天都要到临睡前才匆匆忙忙写作业,作业质量不好,还影响睡眠时间。第二天又开始这样,周而复始的磨蹭。父母很着急,有时候急得生气,就不停地催、唠叨或者批评,可是不管怎么催怎么说怎么骂,他都跟没事人似的。依然那么慢悠悠,无动于衷,似乎已经有了免疫力。

【分析】

其实,像小彤这样磨蹭的孩子不在少数。我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分析,孩子做事爱磨蹭,通常是因为他们不像成人一样具有时间紧迫感,他们的时间概念比较模糊。而且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旁边有什么好玩的事物就会让他忘记了自己的初衷。而大人包办过多,替孩子承担了太多的责任也是原因之一。有些父母看到孩子磨蹭,在几番催促之后,失去耐心,干脆替他办了。有些则认为孩子还小,长大就好了。因此对孩子的一切都包办,从生活方面包到学习方面,面面俱到,帮孩子穿衣服、挤牙膏、拧毛巾、系鞋带,帮孩子削铅笔、检查作业、收拾书包……结果就是孩子越来越依赖父母,认为什么事情都有父母在后面顶着,自己不用着急,反正有父母替自己着急,就算有问题父母也会帮助解决,因此,在孩子眼里一切都不是问题,才会不慌不忙,磨磨蹭蹭。

做事效率、磨蹭与否,是对孩子今后生活非常有影响的习惯和性格。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家长要帮助孩子从小养成管理时间的好习惯、好性格,这样,孩子不但能快乐地学习成长,更能受益终生。

【支招】

我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认为,不同的孩子磨蹭的表象都近乎相似,但导致磨蹭的因素却不尽相同,家长不可急于求成,要针对孩子的特点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改掉磨蹭的习惯。当然,这个改变的过程非一时轻易能完成,也许还会反复,需要家长的耐心和坚持。

1. 停止催促,鼓励为上。

孩子的磨蹭是家长催出来的,这话不无道理。父母过于心急,经常是一个指令出去,就要孩子马上做出回应。孩子一时没有做出回应,很多家长就开始不断地催促,结果往往是越催,孩子的动作越慢,家长就越生气,训斥、威胁,十八般狠招都用过了,仍然无效。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妨停止催促,以鼓励为上策试试。当孩子做某件事情的速度快时,及时表扬。随时观察孩子在生活中的表现,对做得快的事情立即表扬:“现在穿鞋子快多了!”“现在收拾书包快多了。”……通过表扬鼓励,会激发孩子内在快的动力,切不可急了就“包办”。

2. 有意训练,集中注意。

孩子的注意力很难高度集中,控制力也不够,做一件事时,容易被周围的事物吸引。注意力分散度低,当他专注于一件事时,无法一下子把注意力转移到大人交代的事情上;有时才听大人把事交代完,又被另一件事吸引过去,这是注意力高度分散,所以,不仅无法用心完成大人交代的指令,还很快忘了前面的叮嘱。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游戏、比赛训练孩子提高注意力,比如拼图游戏、穿衣服比赛等。在比赛时,父母可故意放慢些速度,让孩子赢,孩子自然很高兴,父母可故意大吃一惊:“宝贝,真厉害,这么快就穿好了!”让孩子觉得自己能做得快,通过训练缩短孩子生活自理行为的时间,让孩子在生活中做事快,在学习中才会快起来。

3. 培养兴趣,奖励驱动。

孩子对有兴趣的事物动作就很快,没兴趣的事物就慢吞吞,如要去游乐场玩,他可以在几分钟内穿好衣服、袜子,做好出发准备,并反过来催大人。如果换成要他去完成作业或练琴的话,他就开始慢吞吞,任你三催四请,直到你急得分贝高了,火气大了,孩子的动作也还是快不了多少。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所以让孩子做一件事的时候最好先提起他的兴趣。比如让孩子去整理书桌,可以提出整理好后你可以看动画片这类的激励措施,让孩子积极行动起来。也可实施奖励积分,在规定时间完成的事就以记一颗“★”表扬,积满十颗“★”可以满足孩子的一个小愿望,积满三十颗“★”可以满足一个中等愿望,积满五十颗“★”可以满足一个大愿望,以此促进孩子阶梯式成长,帮助孩子继续坚持做好。

4. 时间管理,执行计划

和孩子一起制定一张作息时间表,上面列举一天的时间安排,如什么时间起床,什么时候洗漱,什么时候上学,什么时候看电视,什么时候出去玩等等,内容要细致。同时还订立一个互相监督计划,让孩子监督家长,家长来监督孩子。这样做一段时间以后,可以在表格上记录下做每一件事所用的具体时间。这样做,当下一次再做同样的事情时,就可以看到谁进步大了。孩子提高办事效率,节约出来的时间就由孩子自由支配,这样一来,孩子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因为早写完就有很多时间可以玩了,尝到做事快的甜头,自然就不磨蹭了,边做边玩的现象就容易改观了。

(通讯员 邵静)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